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武志红:心脏等器官也有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心脏等器官也有记忆

  迪尔茨说,最新的神经科学发现,人的很多智慧是来自于身体,譬如人的肚子里也有一个神经系统,和大脑一样复杂,而很多研究也发现,心脏具有非凡的记忆,它并不只是一个供血的器官。

  西班牙一名心脏科医生告诉迪尔茨,他的一个患者做了换心手术后有了一些新的行为习惯,会吃一些以前从不喜欢吃的东西,会到一些以前他根本没兴趣的地方,而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去这些地方。后来,这个人找到了这颗心脏的捐献者的资料,发现这些饮食习惯是捐献者的,而那些地方对捐献者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对此,迪尔茨说:“心脏也有智慧,它不只是一个机器。”

  这样的故事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并且不只是换心术中才会出现,有新闻报道说,一些做了换其他内脏甚至不是很重要的器官的手术的人,也会有以前捐献者的一些行为习惯。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说,真诚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所说的和所想的是一致的,这叫不欺人,一层是所想的和所体验的是一致的,这叫不自欺。能做到前一层真诚的人是相当多的,但能做到第二层真诚的人就很少了。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或许是我们太依赖于头脑了,而头脑很容易自欺。

  一旦出现自欺,头脑和身体就会陷入分裂状态,头脑朝这一边走,而身体则走向另外一边,一些身体疾病随之出现。这时,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去对付身体的症状,试图消灭它。假若我们这样做,就是忽略了身体症状所传递的信息,而未必会得到消灭疾病的后果,甚至会被疾病所消灭,或者说,头脑最终被身体所消灭。

  前面讲到J的故事,他十多年前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和强迫症,吃了很多年的药,同时他的身体也有各式各样的疼痛。然而,在第一次咨询时,我就有一种强烈的预感,他的所谓心理疾病和身体疾患好像都不难痊愈。我把这种感觉告诉给他说:“或许,你会觉得惊讶,你或许会宁愿我把你的病情看得严重一些,哪怕说成天下最难治的疾病都好,但我还是想说,我的感觉是,你很快会好转,只要你能尊重你的这些症状背后的一些信息。”

  事实证明,果真如此,当他承认了对爸爸的真实情感后,他的头疼差不多全没了。

  我想,这句话在很多时候也可以用到我和你身上——“你很快会好转,只要你能尊重你的这些症状背后的一些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