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7:58   新闻晚报

  追求认知统一

  为抵御眼前的金融风暴,一些高校应届毕业生纷纷启动各自的“预案”,除中规中矩地应聘求职外,他们的职业思路开始转型:考公务员、考研、创业等都被填入了备选项中。金融风暴也影响到了职场人士的职业发展规划。不久前,智联招聘推出了 “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特别调查。调查显示,金融风暴让人们的心理产生了变化。27.1%的职场人推迟了跳槽计划;9.7%的职场人取消了跳槽计划;不过也有18.1%的职场人表示,受形势影响,本来没计划跳槽,现在想找下家。

  分析: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诸多,有的因素可以预测,而有的变化则难以预测。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和修正,以适应环境的改变。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傅安球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求职者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稍作些理性的改变,但不宜轻易改变自己的专业方向。郭铁军认为,面对金融危机,一方面要认清形势,另一方面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核心职业竞争力,做到社会认知和自我认知的统一。

  专家点评

  何时进行职业规划

  在职业规划问题上,学生时代对专业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就是对职业的选择,可以说是最初的职业规划。我认为职业规划可以从初中开始。孩子读初中时,父母和孩子培养起平等、尊重的关系,在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让孩子独立面对社会生活,学习独立决策,然后对自己的行为加以反馈和修正。这种类型的孩子会显得有自信,能够认识自己。初中毕业考高中还是上职校,就是第一次职业规划。继续深造还是成为一名技能型人才,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过分遵从世俗的看法。对于从业后的职业规划,我主张顺其自然,凭借自己的资质和基础,获得属于自己的最高成就。

  资深心理咨询师 郭铁军

  如何避免冲动决断

  人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调整有两方面:其一是在同一发展方向上的提升,在原先的专业领域,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其二就是换专业。一般来说,这两者会发生在职场人士从业后的三至五年间。不过,也有个别人频繁改专业或是频繁跳槽,这类人性格属于冲动型,自我控制力较差。对于这种情况,这些人可以在换专业或是跳槽时,列出利弊分析,一定要用纸写下,让自己在做决定时有所参照和思考。

  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 傅安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