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宠溺不利成长 孩子不知感恩父母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3   时代商报

  又一次,女儿摔门进入了自己的房间,只留下陆欣一个人站在客厅里。陆欣已经记不得这是这个星期第几次与女儿发生争吵了。她不明白,自己几乎为女儿做了所有她能够做的事情,从来不让她做任何家务,满足她的一切要求,为什么却得不到一点感恩?

  陆欣所遇到的情况,几乎已成为现代独生子女家庭的一个共同问题。如何让孩子理解父母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如何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在感恩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程彦。程主任认为,只有通过沟通,让孩子理解父母的付出,才能唤醒孩子的感恩意识。

  过度宠溺不利孩子成长

  现代社会对独生子女存在很大的“偏见”,认为他们只知受惠,不知感恩;只知索取,不知奉献;只知攀比,不知回报;只知被爱,不知责任。殊不知,这主要是由于父母及长辈的过度宠溺造成的。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子女是家中的小太阳,父母宠,外公外婆爱,爷爷奶奶亲,所有人围着他一个人转,养成了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

  一些家长往往把养育孩子当成自我情感的满足,给孩子处处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觉得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没有想过得到孩子的回报,自己所付出的艰辛也不希望被孩子知道。程主任认为,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的。久而久之,很多孩子都认为得到的东西似乎是理所当然,父母所做的事情当然也是他们应该做的,使得孩子只要求别人关心、爱护、让着自己,不会想着去关心别人、感激他人。

  造成孩子对父母没有感恩之心的另外一个原因便是有些父母在孩子身上附加了更多的期望值,逼迫孩子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程主任建议,父母不应该把孩子作为自己理想的载体,应该了解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在这一点上顺从孩子的意愿,往往能令孩子取得更大的成功。

  感恩教育让孩子知恩图报

  孩子被父母、长辈当作掌上明珠,百般关怀,千般呵护,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如何才能使孩子不被这种溺爱而宠坏?程彦主任认为,感恩教育非常重要。感恩教育就是要让孩子认识到别人为他付出的一切并非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无论是父母抚养他们,还是老师教给他们知识,还是朋友给予他们友情以及其他人给予的帮助,这一切都是“恩情”。在“知恩”之后,即认识到从亲人、从他人、从社会那里得到多少恩惠,应当以更大的诚意和实际行动给予回报,而这种回报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包括情感方面的回报,如有时是一声简单的道谢。要让孩子知道,并非报大恩大德的大举动才叫报恩,对父母的点滴孝行,对他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关心,也是一种报恩。孩子如果能常怀感恩之心,不仅能培养他们与人为善、与人为乐、乐于助人的品德,促进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而且对其今后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有重要作用。

  同时,父母也应该注意自身的言传身教,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对别人赋予感恩,为孩子树立很好的榜样。

  感恩教育是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程主任希望,感恩节作为一个西方的节日,借鉴到国内来应该不仅仅限于商场打折等促销的借口,更应该发挥其深刻的内涵,使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充满感恩的社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