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律不相信记忆:你的童年记忆是真实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8:46   青年参考

   去年,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看了《苹果》觉得男人不可靠,看了《色戒》觉得女人不可靠,看了《投名状》觉得兄弟不可靠,看了《集结号》觉得组织也不可靠,看来只有自己最可靠。然而,英国《卫报》9月20日报道说,最近英国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自己也很不可靠,因为人的记忆不靠谱。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记忆不但易受他人影响,而且天生具有理想化色彩。

  记忆确实会“撒谎”

  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英国著名作家、诗人)喜欢把人们的记忆比作人们每天都写的“日记”,但心理学家越来越相信这个观点:即使那些我们非常确信的记忆,实际上也是不准确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

  几年来,桑娅-惠勒都觉得她的小学生活充满了乐趣,“我经常会回忆起那个带有喷泉的小花园,我们一边玩,一边开心大笑。”可她妈妈却说:“那时候她经常说在那儿上学太痛苦,因为总有几个女孩捉弄她。她还说那里根本就没什么花园,更别提喷泉了。我觉得她一定是把事情记混了。”

  其实,惠勒“绚烂”的记忆再平常不过了,因为无论多么久远的记忆都喜欢“投人们所好”。伊丽莎白-罗夫特斯(Elizabeth Loftus)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名心理和社会行为学教授,她说,我们的记忆总有种“至尊情结”,那就是,记忆总比真实情况好很多。比如说,你会记得在大选中投票了,实际上你并没有投;你会记得给慈善事业捐了很多钱,实际上数目并不多。

  但这种“记忆错觉”很少发生在那些极度沮丧的人身上,罗夫特斯说,某种程度上这是“吃一堑,长一智”。你愿意怎样生活?带点虚幻的舒心,还是十分真实的不幸?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前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