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校园冷暴力:每个班上都有一个被孤立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编前

  每个班上都有一个被孤立的人。

  或者因为太骄傲,或者因为太自卑,或者因为太臭美,或者因为太邋遢,甚至,没有任何原因,突然有一天,这个人的性状就发生了变化—从班级的一员变成了集体的公敌。

  身在其中,似乎很容易就成了孤立他们的人。事后想想,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可是当时,却不得不如此。想想,记忆中的每个班级,是不是都有一个孤单的背影?

  毕业合影,她没有出现

  米芫

  前些天收拾抽屉,翻出了我的初中毕业照。

  十几年过去了,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恍若隔世,即便是当年那些朝夕相处的名字,现在回忆起来,也觉得生疏了许多。可是我却很清楚,照片里少了一个人——妍。

  妍是个不起眼儿的女孩,有些黑,微胖,长相平平,走起路来屁股一扭一扭的。起初,她在班里的众多女生当中,一起说笑打闹,一起写作业做值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那个年龄的女孩大都爱美,每天穿着校服,能拿来做文章的“阵地”就只有头发了。妍喜欢在马尾辫上扎头花,哪怕是上课的时候,也不忘掏出小镜子来自我欣赏一番—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因为她偷偷喜欢上了坐在她后面的男生。

  有一天自习课,妍摆弄着头发,转过身来悄悄问那个男孩:“好看吗?”

  男孩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本该是个秘密的,下课后便当做谈资跟小伙伴们议论起来,神情里带着鄙夷、嘲笑、不屑。很快,这件事就像病毒一样在班里蔓延开了。男生们哄笑,因为这个“丑女孩”太做作,太自不量力,太自我感觉良好;女生们则暗地里议论纷纷,觉得她说出这么不体面不检点的话来简直“太恶心了”。

  从此之后,妍就成了我们班里的一个笑话。

  同学们争相收集关于她的一切负面消息,并且当成公共话题踊跃分享——她上课挖鼻孔,她考试的时候偷偷翻书,她又拿着小镜子臭美,还有,她竟然用红墨水涂指甲……天哪,她怎么这么恐怖?!

  谁都不愿意跟妍搅在一起。排座位时,不幸跟她邻桌的人总会得到大家的同情,坐在她后面“抬眼就能看见”的,更是恨不得抠出自己的眼珠子来洗洗干净。有家长因为座位的事来找老师,要求把自家孩子换到一个远离妍的地方。刚开始,老师还替妍说话,揪出几个闹得欢的人批评教育一番,说要注意团结同学。可时间长了,再仁慈的老师也不会格外恩宠一个与全班为敌的“异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