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员工“日理万机”:中国人为何这么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8:48   青年参考

  作者:龚其国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教授)

  如今的职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上班族每天都感到太忙、太累。公司员工总是加班加点,老总也不轻松,每天总是日理万机,管理人员事务缠身……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忙呢?

  中国人工作时间长效率却不高

  有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是世界上人均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一年约为2200小时。阿根廷是1903小时,巴西是1841小时,日本是1758小时,美国是1610小时,英国是1489小时,而荷兰人均工作时间最少,一年才1389小时。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忙呢?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后,发现法国人根本不加班,下班后手机关机都找不到人,上班时间则准时上班。TCL的中国管理人员很不理解,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24小时开机,习惯了半夜被人从梦中叫醒。难道只有我们中华民族才具有勤劳的优良传统?

  我们来看看不同国家的人在单位时间内创造的财富,2006年挪威名列第一,劳动力每小时平均创造财富37.99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35.63美元;法国人均每小时为35.08美元,中国人均每小时为5.75美元。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很快,几乎是1980年的8倍,但人均创造的价值不到挪威的1/6。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