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案例:四面楚歌 也曾笑着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后来,妍甚至被当成了一个“有毒的放射性元素”—她一走过来,周围的人迅速闪开,躲到两米之外;她看谁一眼,那人恨不得当场呕吐;她用过的东西,没人再愿意去碰;谁拿到她的作业本,就马上冲出教室去洗手;进而,那些跟她名字读音相同的字,比如盐、言、岩、颜,大家也都避之唯恐不及……

  做这一切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妍在想什么,当然,也没有人愿意知道。每天,她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很少说话。她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从不参加集体活动,整日无精打采的,眼睛里没有一丝这个年龄的人应有的光芒。

  事情闹得最大的那次,是妍的“割腕事件”。那阵子她的座位在教室的角落里,挨着窗户,不知为什么,窗台上有几片碎玻璃,妍就拿了起来,在手上划来划去——果然,出血了!她被老师送到医务室包扎,班里一下子炸了窝,目击者纷纷描述当时的情形,试图拼凑起整个事件的全貌。最后大家得出结论:她可能是想自杀!

  此后,班里的气氛有所收敛,但妍始终被我们孤立。初中三年,她在班里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去接近她、了解她,甚至连外班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妍是个不受欢迎的人。

  后来,听说妍列了个“黑名单”,把她最恨的人统统写在了上面。“她说她以后要一一报复回来的。”大家议论纷纷。随后就是猜测,看谁是那个最有可能被记在名单上的人。不过,这份名单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究竟列了哪些人名,无从考证。

  照毕业照的时候,妍没有来,这让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照片里的每个人都在微笑,笑得天真无邪,可是,谁又能知道照片之外的妍,此时是一种什么表情呢?

  四面楚歌,也笑着走过

  邵果

  成为“公敌”,是一夜间的事儿。如同睡了一大觉,睡前还是笑靥如花,醒来已是满面泪痕。以今天的话来说,我早在中学的时候,就被认为是“小三”。大概大家都对“小三”有一种狐狸精似的推理,所以,我的处境,你大概可以想象。

  是误会,也不全是。总的来说,我和我的挚友,都栽在了一个很平庸的男生身上。

  平庸男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开始追求我的挚友。我只是他溜须拍马的对象,他竭尽所能地护送我出门回家,帮我摆平一些麻烦,摸清我所有的好恶,欣然奉上,尽管我嗤之以鼻。他几近小丑般的讨好,无非是希望我在挚友面前美言几句。高傲如我,对这类男生是俯视以及斜视的,但是鉴于他是我的邻居,不便搞得太难堪,所以,我即使不理睬也是不驱赶的。

  或许源于这种“同上学同下课”的假相,突然有一天,就刮起了我们谈恋爱的旋风。这种旋风如同飓风,不仅毫无防备,而且势不可挡。我知道,我百口莫辩,索性不辩。我和他?大概有点常识的人都会作出最基本的判断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