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案例:到底谁在保护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到底谁在保护谁

  晓弓明月

  11月初,天很冷。我只身前往沈阳,参加一个老朋友的葬礼。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好好陪陪她7岁大的儿子。

  没想到,那天我却没看见孩子—眼瞅着就要“三七”了,他们全家人竟然还没把母亲离世的消息告诉孩子,还把他一个人留在大连只有家庭教师的家里!

  晚上,我压着心里的火,找了个时间问他爸爸:为什么要瞒着孩子?

  他回答:怕孩子受不了,怕影响学习。

  他还告诉我,就在妻子离世的当天,他就和几个亲戚专门商量过要怎样跟孩子说明。只是商量来、商量去,大家越说就越觉得真相太残忍,孩子知道了一定会崩溃。所以,事情出了后第三天,他自己回了一趟大连的家,跟孩子说:

  妈妈的病好了,但是还要到外地去疗养,得过一段时间才能回家。

  那要多久啊?

  等你二十岁,妈妈就回来了。

  太长了!可我想妈妈啊!

  那就十五岁。

  好。

  这孩子后来就真的再也不问妈妈的事了。不仅如此,听家庭教师电话里说,他每天都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很乖、很听话,见人就说:我妈妈的病好了,等疗养好了就回家看我!

  没听完两句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忍不住问:你们真的相信孩子还不知道吗?

  没人回答。

  到底是害怕孩子会崩溃?还是大人们不能忍受自己已经崩溃?

  大部分时候,我们向孩子撒一些所谓“善良的谎言”,真正想要保护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

  当孩子爸爸和亲友在讨论要不要告诉孩子时,他们头脑里出现的所有孩子“要崩溃”的想象,都是他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第一反应向外的投射。他们想要崩溃,但现实层面又不能允许自己崩溃,就把崩溃的愿望转移到孩子身上,然后用想象中的对孩子的“保护”,来保护自己接近崩溃的自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