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众行为形成集体 排斥相信自己主动澄清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从众行为形成集体 排斥相信自己主动澄清误会

  当看到这个题目时,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多年前上高中时。那时班上也有一个像文章中妍一样的女孩。喜欢打扮的她在班上格外突出,谈论她的一举一动已成为大家平淡生活中的调剂。那时,没有人真正关心她的想法和感受。但是,同学们恶作剧的举动对被孤立的学生来说往往是极大的伤害。一项学校调查显示,40%的学生最害怕的事就是被同学孤立。

  孤立是欺凌的一种形式,会带来持久的心理伤害。

  华盛顿的资深教育工作者罗莎琳德·怀斯曼曾说:“社会隔绝是你能对一个人所做的最具杀伤性的事情之一,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很多教育专家把同辈孤立视为欺凌的一种,并认为,群体排斥比公然的一对一行为,如把同学猛推到墙壁上或说同学的坏话,更隐蔽、更不好处理。无论是没被邀请到同学家,还是课间休息时无人跟他玩,被孤立的人都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一项对美国中西部380名5~11岁孩子的研究显示,长期被同学抵制、排斥的孩子,更有可能对学校的各种活动采取消极态度,且考试成绩也比其他更受欢迎的同龄人低。

  孤立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被孤立的学生为了避免遭受更多的伤害而逃避参与学校活动。他们的退缩或不合群的行为对于其他同学来说又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他不是这个群体的一员,会使孤立进一步强化。而学生由于情绪受到影响,也会使其学习成绩受到牵连,甚至带来长期的心理创伤。意识到这种伤害是必要的,被孤立的学生常常为保留自尊而不去表达,如果身边的家长、老师和同学因此而不去关注,就可能使情况恶化。

  孤立产生谁之过?

  被孤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被孤立学生本人的因素,也有周围环境的因素,当然也和其家庭教育相关。心理学中有一个说法是一个人的行为决定了别人对待他的方式。总体来说,被孤立的学生可以分成三个类别。一种是社会交往技能较差,内心自卑;一种是自我中心或有攻击行为的学生;还有一种是有特殊个性或行为表现的学生。被孤立的学生与其抱怨和悲伤,不如尽快找到有效的方法让自己走出来。

  通常,孤立的产生是一个过程。一开始意识到自己被孤立时,应首先努力寻找自身引起他人孤立的因素,积极主动地澄清误解或与他人开诚布公地交流。其实产生孤立的很大原因来源于不了解带来的猜测。没有澄清的猜测不断累积,逐渐扩大,直到成为一个大家都不再避讳的集体行为。无论具体原因是什么,首先从自身找原因的一大好处是,既然是自己造成的,那么自己也一定能改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