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网络成瘾:游戏是孤独生活的唯一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3:27   新浪教育

  游戏是孤独生活的唯一调剂

  他是一个从来没有过恋爱经历的大四学生,并已经到了和女同学说说话都会脸红、结巴的地步。对于他来说,游戏是孤独生活的唯一调剂。

  了解他的人不多,包括同班同学,因为他基本上不去上课,除非有老师义正严词地宣布,缺席该课的无论期末考试如何,都将以不及格论外。凡遇大考,他忽然出现在考场门口,令很多同学恍然大悟,原来在50多人的大班里,还有这么一个人。可是凭借只背不记的本领,大多数考试他都能化险为夷。于是,“神秘”的外号在班里不胫而走。

  “神秘”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只在白天去网吧,时间大致是上午10点以后。据他说,选择这样的时间一是考虑网络的速度,二是这样可以保证晚间回寝室不会引起师长的怀疑,三是保证睡眠。他是那种消费习惯很明显的人,只去一家他熟悉的网吧。在每个网吧都有这么一帮死忠的常客。

  中午,“神秘”会叫一个盖浇饭,一边咒骂这饭上难得一见的肉块,一边将碗内的物品一扫而空。吃饭的同时不忘记关注自己“挂机”的情况。

  下午,人数和温度一起攀升,网吧的空气中五味杂陈。但是“神秘”并不反感旁边有人抽烟,唯一忌讳的是旁边坐着纹身的混混和自以为衣着时髦的土气太妹,他说这是因为这两种人爱玩《传奇》和《劲舞团》,并且会不时地高声喧哗影响旁人。因此,每到这种情况,他会毫不吝啬地送去一个别人难以察觉的白眼。

  “神秘”喜欢玩有一定故事背景的游戏,从“大菠萝”(《暗黑破坏神》)到《魔兽世界》,也许是出于所学专业是中文的缘故,他会在网络上津津乐道游戏的故事背景,NPC的人物关系,故事的走向,以至于听者会不自觉地融入这样的文学评论中去。

  “神秘”生活在单亲家庭。高中以前,母亲看管得很严,造成了他内向的性格。他的朋友不多,以至于大家都以为他是最单纯的游戏爱好者。直到某一次他喝醉了酒口吐惊人之语:“有钱,我去旅游,谁还玩游戏;有女朋友,我去约会,哪还有时间来玩游戏。”

  下午7点左右,“神秘”站起身,有种把自己从椅子上撕下来的感觉,他已经坐了整整九个小时。结账的时候,他问老板买了一瓶水,仰起脖子就喝开了。谈到对未来的看法,他说:“现在学的多少是以后用得着的?别人不会因为你会背几首破诗、懂点没人管的甲骨文就聘你,到时候再说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