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网络成瘾:别了《热血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3:27   新浪教育

  别了,《热血传奇》

  “如果能够回到大一,我一定努力学习。我想告诉我的学弟学妹:珍惜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的姚普煜有着5年的《热血传奇》历程。最夸张的时候,“一个星期不出网吧,吃喝拉撒都在里面解决,一个星期后迈出网吧的门,唯一的感觉是自己还活着”。那也是高二的时候,姚普煜已经在《热血传奇》世界里找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里有人际关系,有团队,有家族……姚普煜就加入了一个家族。有了家族后,就不再是孤魂野鬼般的独行侠,升级也更快。那个家族的成员多数是北京和廊坊地区高校的学生,姚普煜为了能近距离和他们一起玩《热血传奇》,决定考个北京的大学。

  从呼和浩特来到北京,宿舍里加上他一共六个血气方刚的青年。这群人在高中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向往着大学,觉得大学里应该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且学习起来也不会像高中时那样枯燥。可是到了大学,等到他们热血沸腾地加入一些社团,才发现那些所谓的活动“只是为一部分人设置的”。

  满腔的激情被浇了个透顶,无处打发多余的时间和多少有些旺盛的精力,这几个本就是《热血传奇》玩家的男生又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网络游戏上。而姚普煜也想起了他来北京的初衷,开始了在《热血传奇》里的疯狂游戏。晚上十一点,宿舍的灯会准时熄灭的,但姚普煜宿舍有一个不断电的插座。六台电脑的电源线纵横交错地纠缠在一起,通过几个白色的接线板最后连到这个插座上,他们整夜整夜地打游戏;他们集体逃课,赶去教室等老师点完名就悄悄溜回寝室。最疯狂的时候一个月通宵20天,每天睡觉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

  家里给姚普煜每个月1800左右的生活费,“吃饭的话300元就够了”,剩下的钱都投到了游戏里。“从高中到现在,我大概花了5万在《热血传奇》上吧。不过大部分是在大学里花出的,这个时候的生活费比较充足,偶尔自己也会去做点兼职。”

  别看姚普煜逃起课来很疯狂,玩游戏的时候却绝对专注。有一次,他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嘴里叼上一根烟,就点上了,抽了一口发现不对劲,才注意到自己是把过滤嘴给点了。至于吃饭,连泡面都嫌麻烦,直接叫外卖,5块钱的青椒肉丝炒饭,扒拉几口就完了。

  姚普煜热爱自己在网络游戏中的家族,却忽略了自己的女朋友。用他的话说“有了游戏之后,女生的吸引力都减弱了”。女友想让他多腾出一些时间来陪他学习、逛街,可是满脑子是《热血传奇》的姚普煜却像是被钉在了电脑前。每次,女友开心地来找他,总是不可避免的一场吵架,然后伤心地离去。大二下学期,女友终于忍无可忍,提出了分手。

  女友离去了,而半年之后的2005年11月,《热血传奇》正式永久免费开放,装备也不再那么值钱,家族也解散了。姚普煜一下子清醒了过来,感觉到自己这些来的精力都化为了乌有。“女朋友没了,传奇免费了,家族解散了,而我还有很多书没看以及一个埋在心底的理想。我会时刻告戒自己,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不得不做什么。”

  2007年,姚普煜已经从人大毕业,他在北京的一家公司边上班边考研,他要让自己本科没能实现的愿望在研究生时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