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中国大学生混日子是被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6:06   中国青年报

  虚度光阴,把时间浪费掉的情况在大学生中很普遍。一个调查显示,在临近毕业的学生中,有近40%认为自己在大学中最后悔的事是“虚度了大学时光”。如此多的学生在本该最有朝气积极进取的年龄阶段混日子,原因值得深思。

  虚度光阴的生活“看上去很美”,似乎是享受当下,及时行乐。然而事实上这些学生未必能有多享受。社会文化推崇积极上进,人的本性也需要寻求意义,虚度光阴显然违背这一点。这意味着他们心中存在隐忧。父母的期盼,女友的埋怨,同学的成长都可以是压在他们心上的石头,随时引发内心的冲突和困扰。

  既然虚度光阴没什么益处,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会这样做?

  比较普遍的原因是,大学生其实也不想混日子,他们只是不知道大学的时间该用来做什么,该如何去做。

  大学生在进入校园的时候,普遍对大学的任务、大学和高中的不同,以及该如何度过大学阶段缺乏认识。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和高中不同的是,学习不再是唯一的任务,也不再能占据所有的时间。大学是自我探索、自我成长的舞台,是培养一系列的能力,为未来职业人生打基础的阶段。而这一切要以怎样的方式进行,需要大学生自己规划。遗憾的是,大学生普遍没能在之前的成长过程中培养起规划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他们所习惯的是一种控制型的环境,在老师和家长主导下学习和生活。到了大学这个放任型的环境中,原有的学习目标弱化了,原有的督促也没有了,时间似乎一下子多了起来。于是,不知道该干什么的学生们很自然地会把时间花在一些能让自己得到当下满足的事情上。

  也不是所有学生都不知道怎么做。有一些学生会自发地参与校园活动,展开一些探索,但这种努力却没有维持下去,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学生消极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在遭受挫折后不能有效应对,容易就此消沉下去。

  于浪就是如此。于浪在入学时对社团活动很积极,但一些不踏实工作就能得到收获的不公正现象打击了他。他可能由此形成了“努力无用论”,并且泛化到大学生活的每个层面,连学习也丧失了动力。这种把一次挫折经历中的负面现象过分夸大,从此一蹶不振的消极心理,也是不少学生把大学时光荒废掉的原因。

  不管原因如何,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模式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