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的虚度意味着求职之路会艰辛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6:06   中国青年报

  一方面,网游、聊天这类活动能够刺激大脑中多巴胺的分泌,带来暂时的快乐。人总愿意得到快乐,在无所事事的生活中没有别的东西能替代这些活动带来快乐的情况下,人就会越发依赖它们。于浪试图改变却“脑袋空空的,身体软软的”,就是因为原有的刺激消失了,而新的生活方式还没能产生成就感让自己感觉有劲头。

  另一方面,人有一种把自己的一切行为合理化的倾向,以应对自己的认知失调。我们的信念和行为总要保持一致,如果自己明知行为错误还一直坚持不思改变,无异于自打耳光。所以虚度光阴的学生会用各种理由将自己的做法合理化,最好用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放在“超然”的高度,为不思进取贴上淡泊名利的标签。于浪看不起同学“为了身外之物奔忙”,尤利说“生活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背后都有这种合理化在起作用。

  所以要改变虚度光阴的状态,首先要做的就是停止为自己开脱,试着面对自己只不过是荒废了时间,有很多应该完成的任务都没有完成的事实。诚实地承认问题,才能发现差距,才有改变的动力。

  接下来就要为自己的生活寻找方向,确立目标。来自内心的目标能真正激励自己,让自己产生集中精力去做事情的愿望,这是对付虚度光阴的有效手段。目标来自心底,只要关注自己心底真正想要的东西,通常都能发现。比如尤利非常期望在网上开店。当然,尤利是否对开店有足够了解,这个目标是不是真正的目标,有没有可行性有个确证的过程,但只要能让人愿意积极行动起来,就应该鼓励。

  仅有目标还不够。一种行为模式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要改变它也需要长期的努力。行动的过程需要借助自我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比如自我监督,制订计划表,列出要做的事情,完成的期限,自我评估,考察计划有没有得到执行等。当然,更需要坚持,需要自我调节,即使改变过程遭受挫折,不要轻言放弃。

  当然,如果像于浪到了大四火烧眉毛的阶段才醒悟,解决就业问题就变成最重要的任务了,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学的虚度,意味着求职之路会艰辛一些,职业的起点可能也会低一些。不过危机也可以成为转变的契机,只要个人意识到问题,并愿意为改变付出巨大的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