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孩子大多敏感脆弱 母亲要用坚强感染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9:56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单亲家庭中,母亲的情绪很容易传染孩子。母亲悲观消极,孩子也多敏感、自卑。

  据了解,目前郑州有83%的单亲孩子和母亲一起生活,专家建议单亲母亲要为孩子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榜样,社会用平常心对待单亲家庭及单亲孩子。

  孩子的问题

  单亲孩子多敏感脆弱

  郑州市的李女士是位单亲母亲,几年前与丈夫离婚。 

  前不久,她把10岁的儿子小强带到办公室玩。孩子到饮水机旁接水时,被一位男同事碰了一下。小强像受了刺激,立即跳了起来:“你为什么要欺负我?”

  他总把自己封闭起来,敏感而多疑,周围人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会让他觉得不安全。

  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悦玲介绍,她所接触到的单亲家庭孩子,多敏感、脆弱、封闭、自卑、易怒,缺少关爱和安全感。

  母亲的问题

  单身妈妈多抱怨自怜

  近几年,随着离婚率不断上升,大量的孩子成为单亲家庭的子女。

  据中国妇联最近的一次统计,全国67%的离婚家庭中有子女。

  赵悦玲说,她们曾做过一次调查,单亲家庭中,与母亲一起生活的孩子比例占所有单亲家庭的83%还多。这些母亲,文化水平大多较低,婚姻遭遇变故时,长时间走不出离异的阴影,仇恨、抱怨。

  赵悦玲说,单亲家庭里,母亲的情绪对孩子影响很大,消极负面的情绪也会直接传染给孩子,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可避免带有消极情绪。

  解决的办法 

  不要给自己贴“标签”

  赵悦玲建议单亲母亲,为了孩子要积极改变自己,告诉自己是一个坚强的母亲,在各方面都要为孩子树立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榜样。

  单亲家庭的孩子,不要自己贴“标签”,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必要把上一代的事儿往自己头上“戴”,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奥运冠军孙甜甜等都是单亲家庭中长大的,他们都很成功。

  “不要用特别的眼光来看他们,用平常心对待单亲家庭及单亲的孩子,就是一种最好的关怀。”赵悦玲说。 (记者 吴静)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