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年关将近如何向同事追逃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4:34   中国青年报

  听到朋友感慨: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打狗的肉包子,借出去的钱——都是有去无回。

  掷地有声,透着股大义凛然之后的伤感。

  追问原委才知道,说这话的人这些天正在为同事借钱不还而苦恼。数目倒是不多,几百块钱而已。催着要吧,一来是抹不开面子觉得没法张嘴;二来更担心别人说自己小气、斤斤计较。可不催的话,这么长时间了,对方黑不提白不提的,好像压根儿忘了还钱这码事,而自己心里又时时惦记着,总是个疙瘩。

  在网络上搜寻一下,发现有类似遭遇的人还真不少。某职业顾问机构搞过一次调查,说至少有1/5的人有过被同事借钱未还的经历。

  当然,好心人更多,每一个这样主题的帖子后面,都有众多热心肠帮着支招,其中大多数人都建议采用“暗示法”——

  “在他面前喊穷,别正面提醒,让人家下不来台。”

  “可以在他在场的时候向别的同事借钱,看他什么反应。”

  “最好的办法是开玩笑提醒他,实在不行,你就找他借钱。”

  “当着借你钱没还的同事面说:我还欠了某某的钱没还呢!”

  翻翻《武林外传》,吕秀才也同样有过被职场债务搞得心神不宁的时候——为了讨回比武招亲时借给小郭的二钱银子,他费尽了心机。巧的是,秀才用的也是“暗示法”。

  他决定在“二钱银子”的“二”字上做文章,从数量上提示小郭。“我想问问你,你有没有去过天下第二泉?”说的时候,他特意把“二”字标了重音,并且拉了个长声,“我也没去过,我听人说起过二次。”“天下第二泉旁边有个二清观,道观里面有二个道士。”“他们喜欢在第二泉旁边听二胡,曲名就叫做二泉映月。”

  “二”了半天,秀才憋得满脸通红,小郭更是听得一头雾水。她还找老板娘发牢骚呢:“秀才最近好像不对劲儿啊,他老是躲在柜台后面偷偷地看着我。我一扭头吧,他就冲我傻笑,这分明是在暗示我什么嘛!我也想不通啊……”

  也难怪,“暗示”讲究的是心照不宣,这边“你眉头开了”,那边“所以我笑了”才是境界。如果对方故意装傻,或者赶上个像郭芙蓉这样神经大条极度不敏感的,旁敲侧击地兜圈子显然没什么意义。

  她到底是真的忘了,还是一时荷包吃紧,或者干脆就是装傻赖账?眼瞅着“暗示法”收效甚微,吕秀才请来大嘴当救兵,打算挑明了直接说。

  “你欠他银子没还。”大嘴奋勇地说出了这句最关键的,算是替秀才解了燃眉之急,“比武招亲那回,咋的你还假装忘了?”

  有一说一确实见效——即便手头再紧,小郭还是辗转腾挪凑了二钱银子,还了。当然,秀才也付出了代价——一通数落:“我就说你这段时间磨磨叽叽纠缠我,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原来就是为了这件事啊!没想到你连这点小账都记在心上,真是枉我对你的一片情谊!”

  你看这事儿闹的,借钱的要么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要么拿到钱却落一身埋怨,两头不讨好。

  记得当初上学的时候准备英语听力考试,老师教过一个窍门:如果对话主题是关于借钱的,就算你根本没听懂叽里咕噜的一大串借口,也完全不用担心——甭管他说了什么,说了多少,核心表述就是一个: NO。

  因为这就是老外对这件事的基本态度。

  中国人做不到这样决绝,但至少可以从中吸取一些经验:如果你决定借钱给别人,就要做好准备去面对那些有去无回的债务,以及它们带给你的一系列负面心理感受。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倒不如干脆不借——

  因为,一旦纠结着该怎么提示对方还钱,无论怎么做,你都是输家。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