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经济危机下如何为幸福理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5:35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经济危机下如何为幸福理财(图)
经济危机下如何为幸福理财

  作者:张怡筠(blog)

  半夜两点,手机突然响起。

  这个时间会打电话来,应是熟识的老友,昏迷不醒的我挣扎着接了手机。

  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个陌生男人的声音:“张博士吗?我快受不了了,能和你聊聊吗……”他报出了自己的名字,我瞬时清醒!

  来电的是一位事业有成的民营企业家,以前只在媒体上看过他的报道,对他的印象是:自信又带着点霸气。和话筒声音中的低迷情绪,完全对不上号。他说,金融风暴让他损失惨重,企业资金周转也出现困难。过去两星期来,他严重失眠,也不理会家人;在办公室发飙,更是天天上演的戏码,显然这一波经济危机已让他成了“心情灾民”。

  话告一段落,他沉寂了几秒钟,喃喃自语地又开了口:“从没想到,我会为了钱,感到如此痛苦……”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人们常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结果却发现,你理了财,财也未必挺你!

  我曾带着研究生做过三年“理财情商”的研究,发现了一个道理:赚钱未必让人开心,但赔钱很容易让人也赔上心情。这是因为,金钱的多寡,影响的不只是我们荷包的厚薄,更有着深远的心理意义及影响。

  所以聪明的理财高手,必须练就幸福理财的功夫,让自己在积累财富时,也能积累幸福,而万一财富缩水,心情也不致于受罪。

  我认识的另外一位企业高管,听信一些私人消息,将自己大半积蓄挹注到某只港股上,结果狂跌让他损失惨重。不久前大家聚会,我看到他开着一辆平价的小车前来,忍不住问:“你的名牌跑车呢?”他微笑着回答:“送给香港当礼物了,呵呵,换车试试也挺好的!”一向视车如命的他居然会弃车换驾,肯定受灾严重,然而他脸上却不改往常的开心自在。

  问他,心情可好?他乐呵呵地说:“当然很好,能吃能睡,还能笑着做梦。我是这么想的:既然已经赔了钱,兄弟我就不能再让自己赔上心情,否则我才是真正的傻子!”

  太棒了!这正是幸福理财达人的精彩表现!

  当财富缩水,该怎么做,你我才能不让幸福跟着缩水?让我们和幸福理财达人们学习其中的诀窍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