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SAT改革内幕及细则:全是被ACT逼的(2)

2014年03月10日11:49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方式也可能不太一样。

  常志诚:对。我问您一个小问题吧,比如我这两天听一个视频,它说什么呢?说在美国,你会认为自由重要还是民主重要?如果让你选一个的话,一个是自由,一个是民主。

  主持人:民主。

  常志诚:OK。对不起,一个是自由,一个是平等。你会选哪个?

  主持人:我会觉得自由最重要。

  常志诚:很好,这个是最重要的,这就是美国思路。什么意思?比如说前两天我看一个特别好的说明,它是这样举例子的,说什么呢?在美国总统就职演说的时候,他一般会手底压一本书,那本书是什么?你猜猜,很有名的一本书。

  主持人:还真猜不出来。

  常志诚:Bible,《圣经》。他拿着这个Bible说我要效忠什么什么,我要怎么怎么样,那个时候,像你说为什么?因为美国有佛教徒,有伊斯兰教徒,有各种各样的其它教,这个时候人们会说怎么样?你不平等啊。

  主持人:你太片面了。

  常志诚:你太去关注Christian, 你太关注White people了。这就是一个是平等,一个是自由,而这个时候,确实它有这样一个很逗的。

  主持人:分歧很大。

  常志诚:甚至包括对于总统的投诉在里边,但是后来结果是什么呢?美国,我们也知道,它的司法跟立法是独立的,后来美国法官给他解释是这样的,总统他手底下放哪本书是他的自由,就是他手底下放本《哈姆。雷特》或者《哈利。波特》无所谓,那是他自己的自由,所以在平等跟自由面前的话,他会更看重自由。所以这就是我们说在西方的思维尤其是在北美思维里面它去强调的。如果我们学生这方面欠缺比较多的话有可能会出问题。当然我们得看具体题目怎么样,但是给大家提一下。

  主持人:很重要。

  常志诚:你既然真的想去那个国家了,你就要对这个国家发展的历史、民俗文化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否则的话完全靠之前的比如说题海战术一定是有问题的,是这样子。这个是我们说到的阅读,也是学生比较关注的,可以说动静比较大,当然还不是动静最大的。动静最大的就是我们说的作文。

  主持人: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弱项。

  常志诚:对。当然这次,我们看了一下,改完之后,可能是弱项中的弱项,它这么去改的,去描述一下吧。之前什么样?之前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就是比如说你认为人是不是应该去做A件事B件事,比如说人是不是应该努力奋斗,是不是应该去坚持自我这种等等,很开放的话题,所以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只要你准备几个比较好的素材往上一套就好了。而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改革其实也说,它是博弈的一种体现,现在作文怎么样呢?从目前它的公告上,我们能够有感受,它特别像AP里面的写作,它是什么样?它是给你一段话或者给你一个片断,这个片断可能是经典评论可能是一些纯粹的经典的这样一些内容,然后让我们的学生先去读这段话,读完之后根据这段话的内容要写出一个你自己的想法出来。

  主持人:那是材料作文了吗?

  常志诚:对。

  主持人:这样好像更难了。

  常志诚:为什么?因为之前的话,你套几个题目,套几个例子基本上就可以了。

  主持人:现在无迹可寻了。

  常志诚:目前也不能完全无迹可寻,你放心。只要你让我看到这些题目了,不超过一年,我们就能告诉你方法是什么,但是现在主要是还没有看到这些题目。当然我们觉得,这个出来之后,会对有一部分中国学生会有好处,什么样的中国学生呢?就是那些国际学校的学生,他们本身从十年级,或者从九年级一直到十二年级,所训练的就是这样一个,就是你看到一个素材之后,你对这个素材发表一定的见解、想法,而不是说我们说的传统正统学校的学生,普通高中的学生,对普通高中的学生,更多的就是我备几个例子。所以在这个时候,确实对国语学校会更利好一些,但是对普通高中的学生确实会有一些问题在。这是我说的作文。

  还有一个是我们目前来说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在之前的SAT的作文部分里边,会有一个叫语法的环节,而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它目前的公告里面是没有提Grammar这个事情的,它没提。所以我们确实不好去判断它到底是给它删掉了,还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又放进去了。但是我们目前能够猜到是什么样子?首先语法部分应该是暂时两个部分没有了,它唯一有可能的就是用它的阅读部分里边,有某些题目还是什么样的去体现出来,是有可能的。所以在这些方面,我建议大家,今天你听半天,起码我希望你能听到很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您得记住4月16号特别重要,因为4月16号是collegeboard会针对这次改革它会给一套样题出来,就是我们看这个样题。

  主持人:具体分析。

  常志诚:是的,比如说,比如一个月之后我们再坐在这块儿,跟大家去说,就更加有案可寻了,你看这一块是什么样子,那一块它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对,正好正好来稳一稳学生的军心。其实刚刚听常老师的介绍,一开始我是挺高兴,听起来感觉它是简单了的,但是再往底下听我又觉得很惆怅。

  常志诚:麻烦一点。

  主持人:对。我觉得喜忧参半。但是我从中间发现一个规律,总体来说,它并不是说难与简单的一些区别,而是说主要是考察你的整体的素质方面的情况。以前可能就是说我们中国人,第一想走捷径,第二我不会,我可以蒙一下。现在是。

  常志诚:不可以蒙了。

  主持人:我相信对一些比较有名的学校来说,他们对于学生的考察,第一特别在乎真实度,第二又特别喜欢他的整个素质全方位的考察。我看现在整个学校对于我们学生的关注度有这两点,非常非常重要,在这里,您也给我们谈了大概趋势了,我相信在我们一直观看我们视频的学生们,现在更紧张想听到的是,老师出点办法吧,我们应该怎么备考。

  常志诚:好的,行。我觉得办法,首先collegeboard提了一条,但是你千万不要去信。它提了这么一条,会跟一个叫可汗学院推出免费的SAT的培训。

  主持人:对,也看到这个信息。

  常志诚:当然跟大家先说一下,他说这个免费先是什么?把各种题目说一下,而用特别simple的方法去说一遍,比如说我们有像之前的语法,我们有长划线、短划线,我们会有这些情况出现,就是很(英文)地去说,所以那一部分,先跟大家说一下,不要指望那个,基本上是表面工夫而已。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觉得你至少还要注意,不要指望有些市面上所谓的SAT机经。我不知道这个你听过没有,为什么它要改革?因为它引发一个现象,我们华人,尤其是亚洲区这些考生,他们的分数偏高,每年的分数增长幅度特别大,包括去年出了好些满分的学生。他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情况,他发现了可能,但这是有两种,一种是我们自己的努力,这个我相信。但还有一种就是不该说的,就是说有些机构他给一些机经。

  主持人:这也造成我们亚洲学生很多信任危机非常严重现在。

  常志诚:所以在这个时候,先告诉你,这会儿尽量不要依赖于此,而需要依赖于什么呢?我觉得有几个点,第一它这么改的目的,其实是希望不要从技巧出发,还是希望从扎扎实实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靠实力。

  常志诚:对。我会认为,对于大多数,比如说真正很优秀的学生来说,怎么改都不怕,而且基本上只要你的心态不要太投机,这个时候,用心考试,一定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放轻松。

  常志诚:我们的学生还是很有实力的。包括现在SAT能够上2100、2200的学生,真的都是很厉害的学生,所以我觉得他们不用太害怕,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会建议,按照你的考试规划来说,会建议真的是在2015年12月份之前去结束战斗。

  主持人:解决掉这个。

  常志诚:对对。我觉得大家大多数在观看的应该是有体会的学生或者家长[微博],或者说是正在准备SAT的家长或者家庭吧。其实大家是真不用担心,为什么?因为它是2016年,如果你算一笔帐就会发现,现在高一的学生,就是我们说的现在在读高一得学生,他们按照申请周期的话,他们一定会在2015年12月之前考完的。所以说,现在的高二,包括现在的高一的学生。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