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如何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35   学而思教育

  7.中考体育

  中考体育考试的内容是哪些?

  2008年中考体育方案已经确定,考试中,必考项目和选考的引体向上、投掷实心球等各有哪些要求,逐一为考生解读。

  必考项目不能有人带跑

  1000米和800米分别是男、女必考项目,根据规定,每组考生人数在15人左右,不允许有带跑者。

  据悉,考试在400米环形跑道上进行,采取站立式起跑方式。考生从弧形起跑线出发。考生要注意,起跑口令发出前越过起跑线将被判为犯规。虽然起跑后不分跑道,但考生在跑程中不要踏进跑道左侧跑道线,更不能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考生跑完全程,按秒表记录分、秒成绩,不足一秒不计取。按照2008年考试成绩标准,男生在3分38秒内完成考试可得满分10分,女生3分20秒以内得满分10分。

  引体向上要连续完成

  单杠引体向上成绩是以中间连续完成的引体次数计取,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考试从考生双手握杠开始,到双手离杠为结束。考试时,考生要双手正握杠,身体呈静止直臂悬垂。完成一次引体向上,要求两臂向上引体至下腭越过横杠上缘,后恢复直臂悬垂为一次,否则不计次数。

  仰卧起坐动作规范才计数

  仰卧起坐并不难,但1分钟内要达到40个才能拿到满分,平均1.5秒要完成一个,尽量保证完成有效次数是此项目获得满分的关键。

  据了解,起坐时,双肘触及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贴于头后的两手背必须触垫。考生如在仰卧起坐过程中,紧贴头后的手背未触垫、臀部离垫或双肘未触及两膝属犯规动作,都不计次数。由于有时间限制,无效次数过多将肯定影响成绩。这个项目考生同样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投掷跳远3次犯规可增考一次

  投掷和跳远项目男、女都有,考试中,考生如3次犯规无成绩,按规定可以获得额外的1次试掷(跳)机会。

  投掷项目要求考生双手持球、原地投掷,球出手的同时,后脚(或任一脚)可向前迈一步。投掷过程中,脚和身体其他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均为犯规。考生可试掷3次,计取最好成绩。3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再增加1次。

  立定跳远要求考生站在起跳线后,原地两脚同时起跳。起跳前身体任何部位不得触及起跳线或线前地面,两脚不得移动或离开地面。考生可试跳3次,计取最好成绩。3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增加1次试跳机会。

  排球垫球要高度持球需重来

  排球项目测试使用考场统一用球,考生可自选普通排球或软式排球。此项目考生有2次机会,取得好成绩需注意垫球高度,球落地或持球都将被视为一次考试结束。

  根据考试规则,男生垫球、传球高度要求超过2.43米,女生超过2.24米。考试过程中,考生手心触球、考试区域之外触球和高度不足的调整球均不计次数。按考生连续垫球、传球的次数计取成绩。

  篮球宁慢勿犯规

  篮球项目为15米绕标志物往返运球,考试中出现8项违规行为之一就会被取消成绩。由于有2次机会,考生要先确保有成绩,再力争更好成绩。

  据了解,篮球考试过程中出现下列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物、碰倒标志物、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该项目2次犯规无成绩考生,可再增加1次考试机会。

  中考体育可以免考吗?

  有两类考生可以免考体育。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获得18分;而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不属于参加体育考试对象的考生,在免考的同时体育成绩也将以满分30分计入中考总分。申请体育考试免考的学生,由区县级

医院出具医务证明,考生填写“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确认、区县教育委员会体育考试考务办公室批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