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正确选择和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35   学而思教育

  9.填志愿

  考生如何参考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全体初三学生和符合报考条件的往届生均要到北京市体检中心指定的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其体检结论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体检结束后,每个考生都会领到一份《体检结果通知书》,由毕业学校在考生照片处加盖校章,考生自己保管。通知书中有该考生主要体检项目的检查结果和报考专业建议。值得注意的是:报考专业建议中所列出的各条内的专业和工种是不宜选报的专业和工种(体检标准详见《报考指南》)。考生根据通知书就可知道自己不宜选报哪些专业和工种。否则,在录取时可能因身体原因被招生学校退档而不予录取,或录取后入学体检复查,被招生学校作退学处理,耽误考生升学。

  考生如何正确选择和填报志愿?

  考生最多可选报八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除要考虑学习成绩、体检情况、家庭住址、简章中的招生地区及人数等因素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从高到低拉开档次。

  ②报考招生简章中需加试专业的考生必须取得所报学校的加试合格资格。

  ③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填报志愿,可以参考:

  A.平时成绩,统练成绩,毕业考试成绩,应考能力;

  B.本校在全区学校中的教学水平;

  C.前两年各校的招生计划数及录取

分数线

  ④考生多填报几个志愿,可以增加升学机会。但同时要注意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的真实意愿,不要盲目地跟着其他考生报考。以往有的考生轻易地填报自己不太满意的志愿学校,被录取后又不想去,这既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又损害了招生学校的利益。

  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结合起来。在填报志愿之前,认真的听取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尤其是班主任对考生的了解更加的客观、全面一些,参考他们的意见,将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科学合理。

  考生如何上网填报报考信息?

  考生凭学校下发的“报名号”及“密码”登录网站进行志愿的填写。考生所提交的信息传送到中招办,由区中招办进行数据汇总、整理。

  考生上网填报志愿时注意事项:

  ①考生的基本信息、非本市户口可升学情况、照顾加分、加试、体检情况及照片直接显示在报考页面,不能进行修改。

  ②在中招办规定的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内,考生可以凭报名号及密码多次登录修改志愿。

  ③填报的志愿信息要认真复核,网上填报志愿工作结束后,一律不得修改。

  ④个人的报名号、密码一定要妥善保存。

  如何填报普高“英语实验班”、“择校”等专业?

  一些准备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面对普通高中出现的“英语实验班”和“择校”等多专业现象不知如何填报为好,要解决这一困惑,就要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①英语实验班、美术特色班、武术特长班、择校专业等,都是按一个独立专业处理的,都有自己独立的录取分数线。

  ②在填报的志愿里,每个志愿都有两个专业,录取时,按照考生志愿排序,录完前一个志愿的两个专业才会录取下面的志愿(专业)。

  ③如果不考虑择校费用都想先选择A中学,再选择B中学,可以先填报A中学的全部专业,再填报B中学专业,同时在一个志愿学校里选择了两个以上的专业,就要占用两个志愿,如:

  志愿    学校   专业1   专业2

  第一志愿  A中学 英语实验班  普通班

  第二志愿  A中学  择校

  第三志愿  B中学  普通班   择校

  ④考生想把所填志愿学校的择校专业填在后面,可以这样报:前几个志愿分别填报A校、B校、C校、不收费的专业;后几个志愿分别填报A校、B校、C校、收费的专业,如:

  志愿    学校   专业1   专业2

  第一志愿  A中学  英语实验班 普通班

  第二志愿  B中学  普通班

  第三志愿  C中学  英语实验班 普通班

  第四志愿  A中学  择校

  第五志愿  B中学  择校

  第六志愿  C中学  择校

  ⑤在填报择校专业时,考生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志愿、爱好、学习状况、家庭经济情况等,不要盲目地填写。

  哪些学校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

  ①直升本校高中的应届市级三好学生,须将直升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且只能填报一个志愿。

  ②文体科技特长生报考传统项目学校,须将传统项目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③报考招收“优秀生”、“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④报考“宏志班”考生须将该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如要报考两所或两所以上的学校,则需从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

  会不会因为未把本校或某校报在第一志愿而不被录取?

  不会。除按相关招生政策规定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的学校以外,其他学校在录取志愿中,被填报在第几志愿都可以。按照计算机录取原则,只要考生的各方面,如统考总分、身体条件(有加试要求的学校还要看是否加试合格)等都符合招生学校的要求,报在第几志愿都会被录取。假如各招生学校都要求考生把本校填报在第一志愿,等于剥夺了考生另外几个志愿的填报权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