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篇:佳作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13   新浪考试

  【佳作地带】

  6月11日 星期一 多云

  我

  上海 沈依云

  家中常有客人来,常常议论我。有的说我像爸爸,有的说我像妈妈。

  一天,我站在大衣间的镜子前上上下下、仔仔细细打量起来,脸盘有些像爸爸,前额比较宽,脸有些胖,但眉毛、眼睛却又像妈妈。眼睛很大,黑白分明,眼睫毛又长又密,还有些翘起来。到底我像谁呢?

  一天,窗外知了叫个不停,叫得我心烦意乱。贴在额中的几缕头发,常滑到眼睛里去。我拿起剪刀,对着镜子,瞎剪一通。妈妈一进门,就惊叫起来:“天哪!你这头发怎么搞的?”我只好从实坦白。妈妈一面责怪我,一面帮我修头发,最后,头发变得更短了。叔叔阿姨,到我家就给我取了个雅号“假小子”。我问妈妈:“你小时候自己剪过头发吗?”“没有,只有你做得出这样的蠢事。”看来了我又不像妈妈了。

  今年春节前,爸爸给我买了一辆车。我生平第一次骑自行车到奶奶家吃夜饭,回来时,从桥上冲下来,我只听见“呼呼”的风声,感到很舒畅。后面的爸爸大叫:“当心!”槽了!我突然发现离我20米处有一个叔叔推着车子正和一个阿姨说什么,他们的车像蛇一样忽东忽西。“快刹车!”爸爸的喊声充满惊慌。我的手不听使唤了,咬咬牙,把车子往左偏,不迟不早,一辆摩托车风风火火地过来,我捏紧车把,腾云驾雾般从两车中穿了过去。这一点,我又不像爸爸。

  回家后,爸爸还有些后怕:“这孩子,傻大胆,不知像谁?“像谁呢?像爸爸、像妈妈”?归根结底,还是像我自己。

  【魔力解读】

  文章以“我像谁”的困惑做开篇,展开下文。小作先从自己的外貌特征像谁来提出疑问,然后又通过两件具体的事例来体现自己的性格特征,最后得出“我还是像我自己”的论断。做为写人文章,小作者构思新颖,很值得大家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