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篇:佳作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13   新浪考试

  【佳作地带】

  2月19日 星期二 晴

  我的弟弟

  河北 刘伟

  “我家有个小弟弟,又聪明又淘气……”一听到这歌声,我就想起我的小弟弟来了。

  记得在一个夏天的星期日,我正在家里做暑假作业,忽然爸爸叫我和弟弟去搬煤。

  我把煤饼放在一起,叠成四层,然后放进厨房。开始我还轻松地跑着搬,不大功夫,人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了。我腰也酸了,腿也疼了,想歇上一会儿,可比我小的弟弟还干得起劲,他也是一次搬四个,我只好又搬。突然,弟弟说:“这样搬太轻了,且慢,待俺学一休哥想想办法。”说完,只见弟弟闭着眼睛,用手指在头上画两下,办法就来了。弟弟转身就向厨房跑,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也不管他。这时他手里拿了把火钩来,我奇怪地想:又不是掏煤灰,他拿掏火钩干嘛?只见他把煤倒过来放整齐,再用掏火钩从煤的右边穿向左边;一共穿了五个煤饼,两手握住铁钩的两端提进厨房,往厨房里一放,一提,煤就整齐地放好了。这样不仅快,而且不累。我也用这个办法搬煤,搬得一手煤灰。再看弟弟,只见他脸上像化了妆,黑一道白一道,逗得全家哈哈大笑。

  直到现在,我一听到“我家有个小弟弟,又聪明又淘气……”这首歌,就想起我那小弟弟来。

  【魔力解读】

  本文通过写搬煤这件小事,着重突出了弟弟聪明又淘气的性格特征。文中描写弟弟动脑筋多搬煤的细节刻画最精彩。文章开头结尾都用儿歌,不仅做到了首尾呼应,更为习作增添了文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