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篇:佳作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13   新浪考试

  【佳作地带】

  1月3日 星期五 小雪

  下岗后的妈妈

  吉林 刘峻屹

  我的妈妈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

  妈妈今年40岁,中等身材,夏天爱穿红色带黑点的连衣裙,冬天则是一件白色的羽绒大衣。她白净的长脸,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一张不大不小的嘴总是微笑着,使人感到又可亲又可敬。

  妈妈原先是一位普通的工人。从我记事起,妈妈的手中常拿着织针,织啊织啊。一团团普通的线团,经过妈妈手中织针的加工,就变成了款式流行、图案新颖的工艺品了。

  去年,妈妈下岗了。开始时,妈妈整天哭哭啼啼,不吃不喝,蒙着大被不起床,不几天就瘦了一大圈。我以为她以后不会振作起来了。没想到,从此以后,妈妈早出晚归,东奔西跑,到处揽针织活。织手工虽然挣钱很少,可妈妈却不嫌累,一织起来就忘了吃饭睡觉,一针针,一线线,总是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有一次,妈妈揽了一批活,每件毛衣片只有8元钱,领回线后,妈妈就没日没夜地织起来。一大夜里,我被冻醒了,看看时钟已过11点了,再看看妈妈还在不停地织着。灯光下,妈妈的面容憔悴了,背也有些驼了,美丽的大眼睛中布满了血丝,眼角也刻上了鱼尾纹了。我劝妈妈说:“妈,早点睡吧!”可妈妈却说:“一片8元,一共20片,能挣160元呢……”我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妈妈手中的织针让我交上了48元的学费,妈妈手中的织针让我穿上了一双保暖鞋,妈妈手中的织针让我吃上了很想吃的方便面。有一天,我见妈妈很累很累的,就说:“妈,少干点吧,钱够花就行了呗。”她说:“光够花还不行。我还要攒钱,将来呀,我要开个针织店呢。”

  妈妈手中的织针不停地编织着,编织着我们的生活,编织着我的未来。哦,妈妈手中的织针在编织着……

  【魔力解读】

  本文以“织针”为线索,将妈妈下岗后的几件小事串连起来,生动地表现了妈妈从下岗的阵痛中振作起来,凭手中的织针实现自我价值的经过。线索清晰,细节描写真实,把妈妈勤奋刚强的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