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篇:佳作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13   新浪考试

  11月10日 星期六 阴

  三个辉辉

  我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了,本来只有一个名字,但却有三个称呼——在老师眼里,我是王旭辉;在同学眼里,我是一个“灰老师”(“辉老师”或者“老灰”);一回到家里,妈妈爸爸、邻居只管叫我“辉辉”。

  在老师眼中,都夸王旭辉是个好学生——爱学习、爱好劳动、守纪律,听老师的话,上课认真听讲,并能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做作业的时候特别认真,从不轻易放过一个惜别字;遇到疑难问题也从不抄别人的作业,总是认真地钻研,实在弄不懂才去同老师;大小竞赛总是种子选手,每次总能获得奖励。因此,每到开学,各科老师都喜欢要王旭辉担任课代表。

  在同学们眼里,王旭辉是个“灰老师”。我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同时,还主动给差生当“小老师”,帮助几个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补习功课,背诵课文,听写生字,讲解作业……有一次,刚扫完教室的地。没洗脸就给同学们上“小课”。没想到两条灰色的“蚯蚓”从鼻孔里爬出来,惹得同学们都哈哈大笑。我却“呼”的一声,一下子把“蚯蚓”吸入鼻孔。从此,“灰老师”就成了我的专利称号。“灰老师”带的“徒弟”期末时,个个都从原来的60多分提高到80分以上。老夸“灰老师”,同学喜欢“灰老师”,学期结束大家一致评选“灰老师”为“三好学生”。“灰老师”今年还荣获了“中华万名好少年”称号。

  提起家中的辉辉,妈妈常皱眉头,因为这个辉辉与另外两个完全不同。都快十一啦,还那么娇气——衣服要叫妈妈穿,鞋带要让妈妈系,睡觉要叫妈妈陪着。饭菜一不合口味,就瞪着眼咧着嘴。至于洗碗、扫地、擦桌凳、倒垃圾,压根儿辉辉就不知道是怎么做的。今年“六一”节,妈妈带着辉辉去逛商厦,辉辉看中了板台上的变形金刚,妈妈一会儿没买,辉辉就躺在柜台旁打滚;惹得许多人围观,商厦里交通阻塞。最后,还是妈妈“投降”了事。

  前些日子,妈妈病了,住进了医院,爸爸又出差在外,这一下家里的辉辉可有苦头吃了。吃饭睡觉不能跟妈妈在医院里。妈妈看到我瘦了一圈,常偷偷地流泪。

  现在,我逐渐明白了,一个好孩子,只有从小学会自理,长大才能自立自强。我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使三个辉辉变成一个辉辉,放出真正的光辉来。

  【魔力解读】

  观察一个人物,要有多侧面变换视角观察,才会全面。本文小作者从老师的角度、同学的角度、妈妈的角度来比较观察自己,写出一个活生生的“辉辉”来;使人感到真实可信、生动有趣、印象深刻。三个角度观察,写出三个侧面的特点,人物就有了立体感、合起来,就不失为一篇优秀的习作了。这种观察、写作方法,小朋友们不妨一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