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篇:佳作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13   新浪考试

  写家人:

  【佳作地带】

  11月15日 星期六 晴

  怪爸爸,好爸爸

  张又丹

  做父亲的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的爸爸也不例外,但他却很怪!

  去年我的作文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国作文大赛中荣获“优胜”奖,我拿着证书乐滋滋地回到家里,满以为爸爸会夸奖我,并且给我买好吃的,没想到爸爸只是轻轻地说:“作文获奖不光是你写得好,更重要的是老师指导得好,这是老师平时对你呕心沥血教导的结果。”

  有一次,我的单元考试成绩不好,胆怯地回到家里,生怕爸爸发脾气,会揍我一顿,谁知爸爸看过试卷后却说:“走,我带你爬山去!”爸爸的话使我迷惑不解。来到山边,我和爸爸便攀登起来。当我爬到半山腰时,就累得不想爬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学习就像爬山一样,不能在半山腰停止不前,即使摔倒了,也应该坚强地爬起来,不要气馁,这样才能爬到顶峰,学习也一样……”我仔细品评着爸爸的话,觉得很有滋味。

  别人家的孩子娇生惯养,爸爸却老让我自己洗衣服,学做饭;学骑车子,我跌得膝盖出血,不想学了,爸爸却说我没恒心,根本不问我的伤怎样;学游泳,我死抱救生圈不丢,爸爸却将救生圈拿走,害得我喝了好几口水;跟别人家的孩子吵了架,爸爸总让我找自己的缺点……

  哎!你说我这个爸爸怪不怪?

  我们现在的学习任务是繁重的。在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每个星期,有6天的时间是属于老师和作业的,只有星期日才属于我自己。每到这天,爸爸就带着我到公园、白河,有名胜古迹的地方玩。在公园的草坪上,我快活得像梅花鹿,逗得爸爸合不拢嘴;在白河岸边,我放风筝,爸爸也帮我放;在名胜古迹的地方,爸爸给我讲历代名人轶事;在亚细亚商厦里,爸爸也帮我选购所需商品;爸爸允许我和小弟弟、小妹妹一块儿做游戏;有时,我还当他们的老师,教他们画画、唱歌。每当这时,我就好像忘记了苦恼,好像自己又回到童年时代。当我的作文频繁上报,当我期期被评为“三好”学生时,我能不感谢爸爸吗?

  【魔力解读】

  提及自己最熟悉的人,无疑是自己的父母。而这类作文,学生们都是以正面描写为多。张又丹同学在作文中却是以“怪”引“好”,向读者道出这么一个“爸爸”形象。从中可以看出爸爸独特的教育手段,对当今拿“小公主”、“小皇帝”没办法的家长们无疑是一种借鉴。同时也暗含着一个父亲对儿女那种“严中有慈”的深沉父爱,值得一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