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石家庄2010年中考女状元总分657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47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在学生、家长们焦急的等待中,2010年中考成绩于4日上午正式公布,来自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孙丹阳以考试科目分644分、加分13分、总成绩657分的好成绩加冕了石家庄市中考状元桂冠。面对不期而至的幸福,这个文静中略带带腼腆的小女生显得十分平静,她坦承自己的要求只有考进全市前50名即可,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己的稳定发挥。

  ■文静女孩加冕中考状元

  4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二十三中见到了孙丹阳,虽然加冕状元,这个瘦弱、文静的小姑娘却并没有显示出应有的兴奋,平静中甚至夹带着些许腼腆。

  语文119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理综119分、文综116分、体育30分、信息技术10分、理化实验操作10分,在全部650分当中,孙丹阳仅仅丢掉了6分,如果算上优秀班干部8分加分、科技创新5分加分,她的总成绩竟然比满分还要多出7分。谈到自己的中考成绩,孙丹阳表示即在意料之中,又在计划之外,她解释说,平时,她在学校全年级中一直能够稳居前三名,由于他们学校教育质量一直不错,所以中考前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全市前五十名、能够进入理想的高中学习即可。中考结束后,她唯一的感觉就是“跟平时的模式考试茶不错”,不过有几道题她做错了,除去这几道题,她对其他题目都很有把握,所以,她预感到成绩不错,应该可以实现预期的目标。

  认定自己可以进入理想的高中后,她就从一家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了先修班提前了解高中课程,3日下午,她听到了自己考取了石家庄市中考状元的消息,“当时还在上课,自己也没多想,就是觉得不太相信吧,有些不可思议”。直到第二天查询确认成绩后,她才相信幸福真的不期而至,她坦言状元是个美丽的意外。    

  ■反驳:谁说班干部影响考试成绩

  谈到这个新科状元,孙丹阳所在初三6班班主任门婕老师最有发言权。门老师介绍说,其实,别说放到全校、全市,但就初三6班来说,孙丹阳的天赋也绝对算不上最好的一个,但是孙丹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她却并不感到特别意外。因为孙丹阳平时学习特别踏实、刻苦,成绩一直都很稳定,每次考试,她都能进入年纪前三名,各科老师很少能从她的卷面上找到因为存心大意或失误葬送的分数。

  门老师觉得,新科状元除了学习刻苦之外,最大的有点就是乐于助人,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门老师告诉记者,孙丹阳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平时,她除了出色完成制作宣传标语、出版黑板报的任务外,还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帮助身边的同学。初三下学期,这群学生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时候,可每次一下课,孙丹阳身边就围满了同学,上课铃敲响后,看着满头大汗的孙丹阳,她曾建议孙丹阳觉得给同学们讲题太忙太累,就可以让同学们直接问老师,没想到,孙丹阳却表示乐于和同学们一起进步,自己的学习时间可以抽空找回来,而且给同学讲题可以巩固基础知识,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提高。

  ■秘诀:认真学习、稳定发挥

  采访当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孙丹阳的妈妈许素芳,许大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来自衡水农村,目前在石家庄做小生意,夫妻二人因为自身没有文化,再加上时忙于生计,所以平时很少给孙丹阳学习上的辅导,但是,她们也从不给孩子任何压力。中考时,她们也尊重孩子的意见没有陪考,中午、晚上回到家,她们只是简单鼓励女儿正常发挥就好。女儿拿到了中考状元,朴实的许大姐表示这全归功于学校老师的教导。

  门老师告诉记者,孙丹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离不开家庭环境熏陶、老师的教导和区教育局领导的关心,但自身品质才是她成功的根本原因。正如她前面提到的那样,孙丹阳并非天赋最好的那个孩子,但她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对自己严格要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作为语文老师的她曾要求学生们通过修改自己的作文提高写作技能,与其他同学略带应付的态度相比,孙丹阳每次都能重新调整思路、修改作文,一篇作文到了孙丹阳手中修改上六七遍那是常事。

  关于学习方法,孙丹阳介绍说,她自认为不是特别聪明,所以十分乐意倾听老师的教导,课前,她会按照老师要求进行预习,课上,她总是全神贯注于老师的讲解,她认为记笔记就是防止走神的一个最有效方法。课下,她建议学生一定要善于总结,发现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攻克,到了周六日,再对一周的课程进行总结。她不认为学生一定要把全部时间投入到学习上,看看课外书、陪父母散散步其实都能开拓思维。

  谈到自己的不足,孙丹阳认为各科均衡这个最大的优点同样也是自己最大的缺点,“不偏科有助于全面进步,但是没有特别精通的一门也不利于兴趣爱好的培养,希望高中后能够有所改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