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普高纷开国际班 双高门槛拦不住出国热情

2011年07月08日09:59  信息时报    
广州第一中学PGA班的外教在给学生上课,学生们表现轻松愉悦。班上的学生表示开始时对全英授课有点不习惯,但现在大家都用英语发短信和微博了。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广州第一中学PGA班的外教在给学生上课,学生们表现轻松愉悦。班上的学生表示开始时对全英授课有点不习惯,但现在大家都用英语发短信和微博了。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华附AP班的学生在和老师交流。虽然该班学费高分数线高,但今年的录取比例仅为6:1,竞争很激烈。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华附AP班的学生在和老师交流。虽然该班学费高分数线高,但今年的录取比例仅为6:1,竞争很激烈。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一中PGA班的授课方式和普通班级不一样,是大家围坐在一起,学生们表示氛围很轻松。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一中PGA班的授课方式和普通班级不一样,是大家围坐在一起,学生们表示氛围很轻松。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项仙娥 实习生 廖泽恩

  又到了一年中考[微博]招生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州不少公办高中也纷纷打出“国际化”的招牌,各种国际班招生火热。昨日本报推出的“高考[微博]生弃考出国现象调查”就指出,广州六大名校每年约有300名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全市高中生(或以下)出国人数以每年10%速度在增长。的确,近年来广州不少高中相继开设国际班,从过去传统的外国语高中到现在普通的公办高中,都开始出现国际班的身影,不少学校的招生人数还比去年大幅增加。

  去年9月,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就相继开办了出国课程,而今年9月,香江中学开设的AP课程也将全面招生。据统计,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预科中心)相继推出了国际班,教授AP、A-Level、IB国际课程,而在读的学生也多达数千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的高中国际班虽然每年学费高达6万~8万元,但与漂洋过海在国外读高中相比,还是有不少优势,这满足了一部分不想低龄化留学的家长[微博]需求。而一些名校的国际班课程也因此成为香饽饽,竞争十分激烈,不仅要拼家长的经济实力,还要拿出过硬的成绩。

  华附AP班:

  高分高学费不参加高考

  倾向选择家境好的学生

  在以前,华师附中国际部为人所知更多的是其至今运营了11年之久的IFY国际预科班课程,参加这个为期一年的培训课程的学生将有机会直升英国和澳洲25所大学。2009年开始,华师附中国际部又增开了AP课程,学费也高达8.8万元/年。这个课程瞄准的是740分以上档次的尖子生。用华附国际部招生办主任黄志铭的话来说,华师附中国际班的定位是“金字塔顶端”的那一小批人。

  以国外大学课程为主

  “我们第一届招了37人,学生的分数全部在730分以上。”黄志铭介绍,报读该校AP课程的学生不仅在分数上要达到730分左右,还要参加该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其中包括笔试和面试等多轮选拔。笔试包括英语和数学,而面试考察的是英语表达能力和学生对未来学习的规划。黄志铭说,对于一些下定了决心要出国的学生来说,读国际班其实是一个最为明智的选择。“如果呆在普通班里,学生既要被迫应付沉重的国内课程,还要为出国考[微博]试作准备,很难两者都兼顾。”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国际班,三年来从容不迫又开心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为出国作准备。

  华附AP班高一学生范宇轩告诉记者,他们一半的老师是外教,一半的老师是国内老师,前者教AP的专门课程,后者教国内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范宇轩表示自己已完全适应这种学习模式,并且乐在其中。“外国的老师不怎么布置作业,也不是采用期中期末这样的大考来评价学生,更多的是注重平常的综合表现,每周都会有小测验。”

  因为重点放在西方课程,这就意味着报读AP班的学生必须彻底放弃国内高考。对他们而言,出国留学将是唯一的选择。而一旦申请不到奖学金,又无法承担国外大学高昂的学费,那么读AP班无疑是一个存在风险的选择。不过,黄志铭主任认为这种风险在华师附中几乎不会存在,原因在于在招生录取时学校就会明确地告诉家长:别指望奖学金,我们不鼓励砸锅卖铁来读AP班。这也等于向家长告知,如果未来没有能力支付留学学费,那么也别来上华师附中的AP班。

  “奖学金确实是可能申请到的,但确实存在风险,在同等成绩下,我们会倾向于选择家境更好的学生”黄志铭坦言。

  竞争激烈录取比例6:1

  记者了解到,不少想为孩子报考国际班的家长最终被高昂的学费所吓退。家住越秀的陈女士,今年儿子刚参加完高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女士说,她也想过为孩子报读国际班,一年七八万的学费还是负担得过来,但想到孩子今后若留学国外,一年动辄四五十万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她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尽管对于成绩和经济条件要求颇高,但仍然阻挡不了家长们为孩子报读华师附中AP班的热情。今年华师附中AP国际班招生报名人数达到了600多人,进入考试环节的有400多人,而录取人数为75人,录取比例仅为6:1,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在此批报考华附的学生中,不乏“状元”这样的优秀人才。育才实验中学学生官璐鸣同学今年以772分的中考成绩成为该校的裸分状元,几乎没有经过什么比较,官妈妈就给女儿选择了华师附中国际班。“希望孩子将来去美国留学[微博],华附是名校,他们开的AP班应该有保障。”官妈妈说,家里一早就给孩子定下了出国留学的计划,但如果高中阶段送出去,孩子太小家长不放心。如今可以在父母身边上国际班,不仅可以学好英语,还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对于孩子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华师附中国际部招生办主任黄志铭表示,从IFY班到AP班,华附一直在朝着国际化的道路前进,他说这不仅是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要求,更是学校保持竞争力,打响自身品牌的方式。“如果我们自己不办国际班,那么不少想出国的优秀的学生就可能流失掉。”黄志铭说,正是基于这些考虑,近两年广州的高中都在相继开设各种国际班。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助理涂秋元也坦言,学校开设国际班的目的并不在于盈利,事实上在早期,师资和教材等各方面的投入较大,虽然国际班的收费并不低,但就学校而言是赚不到钱甚至是亏本的。不过,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就是一个“名利双收”的项目了,高中开设国际班是顺应出国潮流趋势的选择,“国际化是一个大方向”。

  一中PGA班

  复制美式高中课堂

  考试内容需上交美方鉴定

  广州市第一中学在去年11月份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其招收的13名学生成为该学校PGA高中国际课程的“黄埔一期”,每年学费高达7.5万元。第一中学是广州市第一个引进PGA课程的学校。事实上,这个由教育部所属的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美国ACT Education Solutions Ltd。共同研发的国际高中课程体系已经成功运作多年,目前已经在国内14所高中“复制”。若要与华附的AP课程比较,一句话来概括就是PGA是融合了中西方课程的精粹的高中课程,而AP则是更倾向于纯粹西方课程的美国大学先修课程,而两者读完后皆可直接申请美国大学,而不用读预科。

  高考留学两不误

  与AP完全放弃国内高考不同,PGA试图做到高考和留学“两不误”。不过,因为时间有限,PGA班只学习国内高中教材的必修部分而放弃选修部分,而腾出的时间就用来上美国高中的课程。

  PGA班没有期中期末考试,事实上,他们评估学生的方式用‘考核’一词更为准确。“每个星期都有考核,例如课堂问答、小组讨论、演讲、作业等等,学生考试的试卷也是PGA统一的试卷。”广州市第一中学PGA班主任符云霞老师介绍说,按照PGA的要求,需要纳入学生考核的课堂讨论、演讲等内容需要拍摄成录像上交到PGA的中国和美国管理部门,而试卷同样也需要上交,以此鉴定学校是否按照规定完成了教学以及为学生的打分是否合理。

  符云霞老师介绍,PGA班不仅让学生从高一就开始体验美式课堂的教学模式,还让他们养成国外学习特有的诚信和严谨。“一切抄袭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据了解,PGA的老师要求学生们每一个引用都有出处,随意复制粘贴“google”的内容将获得低分,这对于他们将来适应国外的学习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生用英文发微博

  如今,在广州市第一中学,能上PGA班代表着一种荣耀。16岁的何雅婷是一中PGA班的班长,这个小小年纪便对自己将来的前程规划清晰的女孩代表着PGA班很多学生的形象。一个学期的学习下来,她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敢开口说英语了,课堂上变得更开朗了。

  “我们平时上课不是一排排这样,而是大家围坐在一起,氛围很轻松。”何雅婷说,PGA班高一的专门课程主要是英语,一位来自英国的外教全英授课。刚开始时她感觉有点跟不上,现在已经完全适应。班里的同学现在无论发短信还是发微博都喜欢用英语。

  扩大招生打造品牌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试验”,广州市第一中学对于PGA班似乎更加有信心,今年他们将扩大招生,试图将PGA国际班打造成该校的“品牌”。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助理涂秋元介绍说,今年一中PGA班将招收50人共两个班的学生,这些学生首先要通过该校的分数线,成为学校的学生,然后还需要经过英语测试。

  “第一届招生时,不少家长对PGA还心存疑虑,当时有20多名学生参加了测试,而今年这一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涂秋元透露,本周五学校将进行PGA班的现场招生,而此前他们已经接到了大量的咨询电话。

  免费美国夏令营,全额奖学金

  民校开诱人条件挖名校尖子生

  位于增城新塘大型楼盘翡翠绿洲内的新建不久的民办学校香江中学在今年赶着潮流,也开始开设AP班。

  这所中学2009年组建的高中部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其国际化的方向,与美国一所社区学院——加州海岸线学院合作建立国际课程班,简称CC班。据称香江中学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普通高中与美国大学直接合作的高中。

  今年,香江中学在保持与加州海岸线大学合作的基础上,又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合作开设AP班。传统上,AP项目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而香江中学的AP班则具体到与加州大学合作,学生毕业后通过相关考试后将得到美国官方出具的证明,陈景惠校长称这一证明在申请美国高校时具有很大的优势。

  为了吸引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报考该AP班,香江中学拿出了不少优惠条件,甚至还通过各种方法吸引名校高一优秀学生前来就读。“有一批高一学生主动从华附、省实等名校来到我们这里转读高二AP班。”陈景惠校长透露,就连自己在华师附中读书的儿子也转到了香江中学来读AP班。

  据介绍,凭借诱人的条件,此次香江中学成功地招收了20多名学生入读该校高二AP班。除了可以享受每年4万8千元学费的优惠价,他们还可以免费参加学校组织的美国夏令营。此外,若学生毕业能申请到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香江中学将为其提供200多万元的全额奖学金。

  记者手记

  在国内的正规中学就能亲身体验先进的美式教育,这对中国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件幸事。采访中,一位国际班的同学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以前上课回答老师问题时,她都不好意思说太多,因为要顾及到其他同学的感受。而在国际班里,小班教学,人性化的课堂,轻松的氛围,同学们想怎么和老师互动都可以,欢声笑语在这里很平常。老师也说,因为采用了美式教学方法,整个国际班的同学都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他们的自信写在脸上。很显然,国际班学生学到的不仅是英语。但愿有一天,我们能改善现有的教育方式,这种课堂不再只是少数中产阶级孩子的“特权”,每一个孩子,在普通的学校,也能享受到真正适合的教育。信息时报记者 项仙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