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备考:归纳总结错题 综合题“大题小做”

2013年04月15日11:41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记者 李巍 摄

  14日,在决胜中考[微博]名师公益报告会上,哈市第六十九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韩树雷指出,中考命题仍然以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主,大部分基础题是课本上的原题或改编,后面的大题虽高于教材,但原型一般是教材中题目的引申、变形或组合。因此,目前复习必须深入钻研教材,不要一味搞题海战术。

  1

  分析《考试说明》中知识点

  《考试说明》是中考的命题大纲,考生要认真阅读理解,对今年中考130个左右的知识点逐一分析,明确每个知识点考查的能力层面,即:了解、理解、掌握、灵活运用。同时,对中考的12个题型要做到明确其难易系数,明确各题型涉及到的主要知识点是如何在综合题中灵活应用的。

  2

  归纳总结错题 注意书写规范

  中考试题中选择题、填空题共计60分,所含的知识点相当多,考生要强化训练,训练时要限定时间,训练速度和准确性;认真反思错题的原因是什么,是审题不细,还是计算不准等;对错题最好是分类归纳整理到错题本上,循环巩固。同时,对基础题中利用图像解决实际问题的类型题、多解问题以及综合性较强的单解题要有针对性地训练和归纳。

  练习中等题时应特别注意过好审题关、表达关和书写关,考生要保证卷面规范、整洁。平时不要忘记规范书写的训练,会做的题目不做错,书写过程不扣分,在平时训练中要狠抓细节,如作图题要看清要求,用直尺规范画图。

  3

  综合题要“大题小做”

  试题中的27题、28题是对解决综合问题能力的考查。这两道综合题要做到“大题小做”,做到会把大题分解成若干小题,各个击破。

  27题的难点是第三问中开放或探究问题的解决。解决此类问题要注重运用待定系数法及数形结合的思想,同时要善于分解,并懂得解决如面积问题;边、角问题;相似问题;等腰三角形问题;直角问题;平行四边形问题;与圆相关问题等。

  28题的难点是如何运用已有的知识来解决图形变换中量的计算问题。突破此难点应注重分类:(1)按角度旋转可分为:含有特殊角、倍角、补角、余角。(2) 按几何图形可分为特殊三角形;特殊四边形;组合图形。 (3) 注重全等、相似、三角函数、方程等知识的灵活运用。(4)掌握图形中线段长的计算方法:勾股、相似、三角、方程等。(5)要熟练掌握几何中的基本图形。 (6)注重此题二个问之间的内在联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