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消中考择校生 让更多学生进优质高中

2014年02月19日12: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林露)2014年,北京将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增加到中招计划的30%,较2013年翻一番。今天,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指出,这是2014年中招最大的一项改革措施,将让更多一般初中的学生进入优质高中,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

  据了解,2014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4万人。2014年应届毕业生约为7.3万人。

  “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共7384个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王大平介绍说,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8种人),且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志愿填报时可以选择1至5所高中。

  此项改革充分考虑到成绩优异考生的切身利益,以增量推进改革,保证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和远郊区县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2014年北京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据了解,2014年北京全面取消择校生计划,并在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增加了3000个名额,通过增量推进改革的方式,将确保广大考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受影响。

  不会浪费一个名额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的招生将采用单独批次录取,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考生分数相同时,将按本市中考[微博]中招相关政策执行,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李奕介绍说,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充裕的区县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跨区县招生计划重中教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县倾斜。除示范高中外的其它普通高中原则上不安排跨区县招生计划。

  示范高中校长: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生“责无旁贷”

  作为门头沟区唯一的示范高中,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说,“学校的发展源于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让优质资源惠及到区域内更多学校和学生是责无旁贷的事情,”她认为,更多一般初中的学生能够进入优质高中,对这些学校的办学和学生学习都是一种激励。

  实施这项改革措施后,从一般学校来的学生可能与高分考入的学生在学业上有一些差距,但学校和老师将尽心尽力提供好的教学环境并通过教学调整和相应的辅导帮助这些孩子。“学校教育本就是帮助孩子成长的地方,这是学校的本分。我们有信心把招收进来的所有学生都培养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14年拟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等六个区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大兴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平谷区、燕山区、密云县和延庆县)可根据本区县实际情况,参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名额分配”的分配比例和招生办法执行。

  链接:

  *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是指将各优质高中当年总招生计划的30%计划(名额)分配给本区域的各初中校,使各初中校的毕业学生都有一定比例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

  为体现机会均等,分配原则是按照市级统一要求,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2014年北京参与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校名单

  优质高中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市级示范高中,还有一些受广大百姓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

  *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60所)

  东城区(12所):二中、五中、十一中、五十中、五十五中、一零九中、一六六中、一七一中、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

  西城区(14所):四中、八中、十三中、十四中、十五中、三十五中、六十六中、一六一中、铁二中、育才中学、回民学校、师大附中、师大二附中、师大实验中学

  朝阳区(14所):八十中、陈经纶中学、日坛中学、和平街一中、九十四中、十七中、工大附中、人大[微博]附中朝阳学校、清华[微博]附中朝阳学校、华侨城黄冈中学、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朝阳学校、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三里屯一中、东方德才学校

  海淀区(13所):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一零一中学、十一学校、八一中学、中关村中学、交大附中、理工附中、二十中、北航附中、进修实验学校

  丰台区(5所):十二中、丰台二中、十八中、十中、首师大附中丽泽分校

  石景山区(2所):九中、苹果园中学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23所)

  门头沟(2所):大峪中学、首师大永定分校

  房山(1所):北师大良乡附中

  昌平(4所):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昌平实验学校、育新学校

  大兴(2所):大兴一中、兴华中学

  通州(4所):潞河中学、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通州三中

  顺义(3所):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

  怀柔(1所):怀柔一中

  密云(1所):密云二中

  平谷(3所):平谷中学、北师大平谷附中、北师大平谷附中一分校

  延庆(1所):延庆一中

  燕山(1所):北师大燕化附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