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中考作文关怀考生

2014年06月24日13: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的写作命题分为2个部分,但出现了3个题目。多,不仅不是负担,反而表现了对考生周到的人文关怀,为不同类型的考生提供了表达的空间,帮助考生在写作的天空舒展开翱翔的翅膀。

  小作文以毕业前夕向学校里的陪伴自己成长的人用一段话表达感恩之情为内容,要素具体,情境真实,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有话可写,能抒发真情实感。“实用性写作”这种考试形式学生考前有所了解,再加上试题情境平实,情感朴实,有话可说,表达简短,难度不大,因为这个简短的表达可以在考试中对学生起到情绪舒缓作用,为迎接大作文写作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这种命题形式的革新不仅发挥了作文测试的作用,而且安定了考生的临场心理,为学生发挥良好状态提供了助力。

  大作文写作的提供了2个题目,交由学生选择。一个以“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为题,让学生从经历的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去发掘素材,展开写作;另一个以“宜居城市里的故事”为题,让学生发挥想象,展望美好的生活图景。这个两个题目考察的作文能力基本是相同的,交由学生任选一题来写的着眼点在于使命题增强适应性:“世界”一题,关注学生平素的生活,经过扎实的复习,学生应该训练有素,驾轻就熟;而“故事”一题关注城市居民迫切的生活梦想,则让思想活跃的考生找到了展示能力的空间、表现个性的机会,而且,在现代文阅读板块中还安排了《宜居城市》一篇文章做为阅读材料,这就为学生降低了作文审题的难度,打开了学生想象的思路,使“故事”这个题增加了更多被选和足可驾驭的可能。

  三个试题紧扣课标中关于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的要求,由借助表达素材和领域恰当地适应学生的不同层次与个性,完美地实现了语文写作测试的目的。

  郭锋: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  校长、特级教师

  周群:北京景山学校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