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甘肃兰州市中考地理大纲解读

2015年03月31日15: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地理

  巧记地图 加强复习乡土地理知识

  命题依据: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

  试题类型及比例: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填图、绘制简图、读图分析等)约占60%。

  考试范围与内容: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部分约30%-35%。

  其中,主要考查考生能对兰州市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河流、资源状况、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并尝试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初中地理会考复习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会考复习的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搞好复习,取得较好的效果,我认为必须吃透考纲—即省教育厅制订的地理考试大纲,针对学生实际,制定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

  1.复习标准。《大纲》明确指出命题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做到思想性、科学性、技术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初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教学过程中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要使会考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实际,很好地组织复习。从历年来会考试卷看:学生在地理知识的掌握方面,主要存在不牢、不活、不准、不全等问题。不牢是记不住地理概念、地理名称;不活是不会灵活运用地理知识;不准、不全是答题不准确、不完整。故会考复习必须做到对症下药、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

  3.巧记地图。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眼睛”,考试无图就不叫地理考试,也不是地理试卷了,基本上所有的地理试题都要运用地图,只不过有些是直接运用,有些是间接运用罢了,可见地图在地理学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复习中一定要给学生灌输地图的理念,帮助学生巧记地图。

  4.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乡土地理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重要部分,在初中地理会考中占有一席之地。考纲规定考试范围包括“乡土地理概况(自然条件、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在会考复习中,教师必须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从历年会考试卷看,乡土地理的试题都很简单,只要学生平时注意身边的地理知识,这种题目都是会做的。

来源:中考[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说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