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户籍生高分保护线 这个中考可以“有”

2015年04月01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2015年广州中考[微博]报名工作日前结束,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有考生110347人,虽然总人数同比减少2194人,但非广州户籍考生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达31969人,同比增加3664人。

  与非户籍考生人数增长相对应的是,他们的升学形势也越来越严峻。按政策规定,拥有3年完整学籍的非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但受8%的比例限制;没有3年完整学籍的非户籍考生,只能报考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2014年,27196名非户籍考生,竞争4443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激烈程度是6:1。由于竞争激烈,出现了两个现象:一是公办普通高中非户籍考生(借读生)分数线大面积提高,广州彭加木纪念中学2014年户籍生最低分数是484分,借读生最低分数是691分,两者相差207分,创全市之最;二是民办高中的分数线飙升,有几所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逼近提前批高分优先保护线,堪称史无前例。如何为非户籍考生争取更大的升学空间,已经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笔者认为,改善非户籍考生的升学环境,首先可以采取“增量”的方式,具体做法是适当增加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尤其是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其次,改善非户籍考生的升学环境,还应该在录取制度上有所调整。2014年之前,广州中考分为公费和择校两类。2014年,高中取消择校之后,广州中考考生变成了户籍生和借读生(非户籍生),各批次都设置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俗称高分保护线)。但录取结果显示,高分保护线只对户籍生起效。笔者认为,广州中考能否将中考高分保护线分成两条线,即面向户籍生的高分保护线和面向非户籍生的高分保护线。这个,可以调研,也应该“可以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