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试题告诉你:孩子究竟该咋学?

2015年07月02日10:2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刚刚过去的2015北京中考[微博],全市9万余名考生分赴各考点,参加了他们人生中的一场重要考试——中考。

  今年中考传递了哪些新信号?对即将升入初三的同学有哪些建议?对老师们未来的教学有怎样的启发?

  赶紧来听听资深教研员和北京八中、广渠门中学等学校的一线教师结合2015北京中考语文、物理、数学三科试题的分析,这些中考新信号您必须得知道啦!

  注重平时的积累

  中考

  新信号一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将考生九年的积累体现得相当明显。”

  点评专家:

  北京八中语文教师王红宇

  除了考查汉字的笔顺,平时应该积累到的这次考试也涉及到了。

  比如默写部分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考试说明》中并没有特别强调,但这却是考生应该掌握的。

  趋势分析

  《考试说明》只是一个方向引领,而不是一个“圈”,学生九年所学内容都应该做必要的积累,包括常用的字、词以及诗词的积累,临阵磨枪肯定是不行的。

  点评专家: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教研员闫明

  要拿到高达17分的名著阅读题,工夫应该是下在平时的,靠上培训班或搞突击或机械复习,是会失灵的。

  趋势分析

  试卷的导向就是要求学生在平时静下心来,去读书、感悟。学生各类知识的积累要从小学一年级抓起,而不是上了初三才临时抱佛脚。

  走出课本联系生活

  中考

  新信号二

  试题回放

  今年语文试卷小作文的题目之一是让考生写参观博物馆的感受,这不仅与考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同时也体现了让学生走出课本、走出家门、走进社会大课堂的宗旨。

  在阅读文言文后的启示以及阅读议论文后的理解中,也体现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点评专家:

  北京八中语文教师王红宇

  此类试题的目的,不只是考查考生要会看文章,还要让考生一定要从阅读中受到启示,有所受益,与生活结合,提高学生对生活的认识、思考能力。

  建议

  家长[微博]不要把目光停留在孩子的分数上,局限于课本知识内,奔波于上各类培训班,而应该带着孩子多走出去,让他们体验生活中的语文,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语文素养。

  试题回放

  在物理考卷中,一道选择题要求估测播放一遍国歌需要多少秒、一个鸡蛋的大致重量等,都要求考生联系实际生活。

  点评专家: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物理教研员刘艳辉

  建议

  教师在教学时联系生活实际、社会实践和科技发展,同时提醒学生家长,有时间多让孩子到博物馆、天文馆、科技馆,不要死啃书本。同时,随着试题难度的下降,学生上辅导班,大量钻研难题“没有意义”。

  模式化作文没“市场”

  中考

  新信号三

  试题回放

  今年的中考作文第二题,与北京高考[微博]卷一脉相承,均是阅读和写作的大融合。不过,与高考卷不同的是,中考作文要求根据文章的结尾进行“续写”。考生在读完《超级智能住宅》这篇科幻小说后,要续写一篇主题、情节等与原小说一致的作文。

  点评专家:

  北京八中语文教师王红宇

  “阅读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都不是一蹴而就之事。”

  这是一道很好的题型,既考查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又体现了学生的写作水平。这种新题型让习惯于写“模式化”作文的学生没有了立足之地,某些培训班打着所谓“作文速成”、靠教授某几类作文写作技巧来取胜已经没有了“市场”。

  建议

  家长要让孩子博览群书,或是家校共读,多交流阅读的体会和读书门道,比如一本书好在哪儿、美在哪儿、深在哪儿。

  点评专家: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教研员闫明

  建议

  试卷出题角度每年都在变,很多是以前没有见过的问法,这样一来,一些所谓的答题步骤、解题技法都没有用了,只有真正具备了语文阅读的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跳出“只读书怪圈”

  中考

  新信号四

  试题回放

  在今年的中考物理卷中,增加了科普阅读题,增加了学生走进科技馆、天坛等场所的事例。

  点评专家: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微博]初三年级物理备课组组长李宝江

  “着重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

  这样的试题能引导学生跳出过去的“只读书怪圈”,进而把所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联系,在学习中,带着知识解决问题。

  “今年的物理试卷中,文字量较往年有所增加,这也启发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增强信息量,着重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 考试考的是学生九年的知识积累,重在平时,校外一些培训机构的考前突击更行不通了。

  “教育是立体化的,不只是学校教育,更有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合力。”中学生仍处于打基础的阶段,必须要增强知识积累,而北京市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大量综合性实践体验场馆,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看一看,尤其是到社会实践相关的场所,不能死读书、读死书。

  点评专家: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物理教研组组长林国嵘

  今年的物理卷计算量下降了,更多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应用,“这回到了物理学习的根本”。

  这张试卷不只是考学生,也考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要更多地引导学生怎么学,同时,在实验设计上也要更具严谨性和科学性。

  点评专家: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物理教研员刘艳辉

  试卷的第37题~40题,四个实验设计的题目并不是圈定得特别死,属于开放式题目,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别好。

  老师们今后教学要注重基础知识,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拓宽知识面,对古今中外的知识都要有所涉猎。另外要注意变式练习,比如以前考查浮力知识所问的都是水里的浮力,今年问的却是空气中的浮力,形式变了,但考查的内容没有变。

  渗透传统文化

  中考

  新信号五

  点评专家:

  北京市东城区骨干教师、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数学老师刘伟兵

  “看完整套数学卷,最大的感受是今后的教与学必须打通各学科界限。”

  在数学卷中,实际应用类问题相比于去年的4道增加到11道,在考查轴对称问题时,以剪纸文化的形式呈现;将坐标系的考查和故宫景点的结构相结合;引用一段《九章算术》的文字来引出方程问题……数学卷中考起了传统文化。

  这既是引导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

  同时,数学卷中还有以清明小长假为背景的材料,学生需要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之上,根据数据画出统计图,再进行分析。

  “这体现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分析能力,其中天坛、园林及清明节这样人文文化的融入,更让试题贴近学生的生活。”

  建议

  根据试卷的趋势,今后学生应该更多地走进图书馆,广泛阅读各方面的图书。同时,“所有的生活经验都可能在任何考试中有所体现”,学生应该在平时真正走进生活、体会生活,比如做家务,与家长一起做一些事,多读一些课外书,尤其是科普类好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