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验成风尚 中学探索校内职普分流

2015年07月02日17:27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首次提出了在普通中小学[微博]引入“职业教育”概念。据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各区县的中小学,职业体验已成风尚。而职普融通后,不少初中校探索学生校内分流,为有志于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丰富课程。不过,职普融通如何深度对接?能否反促学校转变对学生的评价机制?成为教育圈内热议的话题。

  现象

  百所职校敞开大门

  中学探索学生校内分流

  李夏(化名)是北京第五十四中学的初一学生。今年,学校课后三点半的课程走进了北京市国际职业学校。国家级烹饪大师现场传授拉面、面点雕塑的高超技艺,足实让李夏大开了眼界。尽管在文化课成绩方面,李夏并不出色,但他并未因此而气馁。经过几次的烹饪和烘焙体验课程后,李夏说,“没想到做厨师也是一门艺术,初中毕业后,我也愿意报考选择职业学校的这个专业。”

  李夏的体验并不是个例。今年北京市的“职业教育宣传月”中,就有100余所职业学校向中小学生开放,让学生在职业体验中提高职业认知和实践能力。此外,东城、丰台等多个城区依托职业教育资源成立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探索职普融通的课程对接。例如,东城区4所职业学校推出的68门课程,供中小学自由选择;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除了送课入校,还组织学生到“厚德精工”校企联盟下属企业参观体验。

  而此后引发的连锁反应,则是更多学生找到自己的个性发展平台。据北京20中的陈恒华介绍,对于职业体验课程能否受学生欢迎,学校开始担心颇多。然而,一段时间体验后,自愿报名的学生由20人多增加到40多人,并且都有了明晰的报考职业院校的意向。会考之后,学校专门为他们单独成立班级,尝试更多职业学校课程。一时间,职业体验成为中小学的新风尚。

  期待

  职普融通反促学校转变评价机制

  对于职普融通,54中副校长张建军感受颇多,认为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弥补了普通校资源短缺的劣势。“相较于高校和社会机构的资源,职业学校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张建军表示,由于学校彼此挨得较近,职业学校更方便为中学量身定制课程。

  不过,随着职业体验课程的深度开展,中小学对职普融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据现代教育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不少城区的职业体验课程还处于相对摸索阶段。对此,张建军认为,在职普融通中,中学和职业学校之间各有优势,双方的合作应该在课程形式方面更加固定。尤其随着职普融通的深入开展,中学的孩子学到了不少技能,特别需要展示的平台,期待职业学校的教师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空间。

  而看到学生在职业体验后自信心的增加,北京20中校长陈恒华也看到了职普融通对改变学生评价方式的反促作用。“很长一段时间乃至现在,初中学生选择职业高中或普通高中是完全不兼容的两条路。在缺乏对职业教育了解的情况下,这种非此即彼的状态导致我们用单一的分数划定学生的好坏。”陈恒华认为,随着职普融通的深入,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机制也将改变重分数轻技能的价值导向,为每个同学的成长搭建多元平台。

  此外,也有校长建议,如果未来有大量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选修职业学校的课程,教育部门可以尝试职普双方的学历互认。例如,中学的学生如果对某项技能很感兴趣并达到一定水平,职业学校或相关技能鉴定部门可对其进行技能认证。

  建议

  职业体验教得不止是技能

  在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校长钱卫东看来,职业教育资源向基础教育乃至社会开放,是让全社会化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有助于逐步改变以往人们认为职业学校的学生低人一等的观念。过去,职业学校生源比较充足,主要盯着学历教育;现在,职业学校应该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两条腿走路。职普融通的过程,也是在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不过,职业体验课究竟怎么上?北京教科院职成所宏观战略研究室主任高卫东认为,老师不能仅局限于具体技能的培养,还应该在课程中展示各类职业的基础知识,让学生对社会职业有一种理性的认知。“现在很多学生在高考[微博]报专业的时候茫然不知所措,主要原因就是在基础教育中缺乏对社会职业的认知。因此,职普融通中,采用丰富多样的授课形式,建立学生的职业认知很重要。”高卫东表示。

  □文/本报记者刘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职业体验中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