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味蕾大开的软嫩入味剁椒比目鱼

2013年11月06日10:43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先开心一下,第一批新浪独家签约入选,有点点骄傲,有点点自豪。也终于让我明白,付出总有会回报。不过相比其他入选的博主们,小雯还是有些弱,当然不是谦虚的话了,我这人太有自知之明了。所以呀,入选也是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动力呢!

  废话还是少说,省得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更爱坐着说话好么……还是言归正传吧。

  住在海边儿的人,当季海鲜比肉还便宜。记得之前发过“33.3元三菜一汤”的活动的博文,很多人都不相信33.3元能买到螃蟹。其实有些海鲜只有当地的海才产,甚至有的不用花钱都能弄到。

  螃蟹可以捉,鱼可以钓,蛤蜊可以挖。我老爸年轻的时候经常趁着满潮,划着皮船去深一点的地方潜水。螃蟹、海参、海胆啥都能捞上来。再就是钓鱼,一根鱼竿,一小盒自制鱼食,两三个小时能钓很多鱼,甚至连鱼食都可以自己在海边儿挖。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小时候住在海边的画面,好怀念……窗边爬满红色和白色的蔷薇;后院儿种满各式各样的蔬菜;还有那条两边开满小野花的小土路直接延伸到海边儿;陪着爸爸在礁石上钓鱼;陪着妈妈抠海蛎子肉;还有把我带大的邻居姑姑和给我拔牙的奶奶……回忆到这里,好想哭……孩童时,是最美好的,最想回去却又回不去的时光。

  “比目鱼”是洋气的名字,而我们这边儿叫它“偏口鱼”。我也是百度之后才知道,原来它就叫比目鱼。以前总认为比目鱼是外国鱼,贵的很。没想到市场最常见的鱼就是印象中的外国鱼。

  比目鱼肉非常嫩,鱼刺也少。除去鱼头,鱼身中间一条鱼骨,翅膀有鱼骨,再就全都是细细的肉了。这种鱼非常好做,怎么做肉都不会老,不会柴。

  我家做比目鱼常有两种方法:稍微小一点的,洗干净用盐稍微腌一下,再磕一个鸡蛋打散,鱼裹上蛋液然后油炸;而体型大一些,肉厚实一些的,就会用蒜瓣和姜片爆锅,用酒和老抽来烧着吃。     

  前阵子老妈买了十几条比目鱼,那个时节的比目鱼个个儿都满籽儿。趁着新鲜去掉鱼肠子和鱼鳞,直接分袋子装好,放到冰箱里冷冻起来。这种保存新鲜海鱼的方法,以前博文也有说过,是出海船员用保存方法。吃的时候室温解冻,然后用冷水轻轻冲洗就可以了。鱼依然很新鲜,无论煎炸烹煮都没问题。

  剁椒是个好调味料,可以做鱼、做肉、做豆腐、做菜,之前发过几篇用剁椒当佐料的菜红椒酿豆腐、蒜蓉剁椒蒸排骨、清蒸带鱼。剁椒做鱼,鱼不仅不腥,而且很鲜美,也很下饭。

  做菜就是这样,材料选择可以随意,不像做甜品那样必须精确再精确。主料的选择很随意,只是配料剁椒得必须不能少。

  ①鱼。选择肉质鲜嫩,不容易炖柴炖老的鱼比较好,比目鱼为最佳之选。比目鱼价格比较适中,也容易买到。

  ②剁椒。剁椒超市就有卖,一般是一瓶一瓶封存的。最好选择剁椒,不要用其他辣椒产品代替,也不能用鲜辣椒或是干辣椒代替剁椒。这道菜最主要的就是利用剁椒的香味来掩盖鱼的腥味,如果使用其它辣椒代替,则失去了这道菜原本的风味。

  根据个人的嗜辣程度,增加或减少剁椒的用量。菜谱中用的量,是中辣。


  剁椒比目鱼

  【材料】

  比目鱼    3条

  大蒜瓣    4瓣

  姜       2片

  【调料】

  剁椒      2勺

  老抽      1勺

  蚝油      1勺

  白糖      2茶匙

  生抽      1勺

  花雕酒     3勺

  花生油     适量

  清水      适量【做法】

  1、比目鱼洗净,在鱼身反面、正面各划两道口;

  2、锅大火烧热,转中小火加少许花生油,接着放入姜片和大蒜瓣,中小火慢慢爆香,加入剁椒、蚝油、老抽、白糖、花雕酒烧至冒泡;

  3、加入清水大火烧开;

  4、用手提着鱼尾,不松手使鱼身正面入锅烫半分钟,鱼正面肉质变白后翻面,使鱼身反面接触热汤,松开手;

  5、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开盖烧至汤的量由没过鱼身变为与鱼身平齐时,盖上锅盖继续烧;

  6、烧至汤汁量为鱼身厚度的1/3时,开盖转中火收汤,汤汁变少且浓时,淋上生抽晃动锅子,关火出锅即可。

  【说说】

  ●因为剁椒、老抽、生抽和蚝油都是咸味的,所以不需要再放盐,以避免鱼过咸。

  ●清水的用量,以大约能刚刚没过鱼的量即可。

  ●水要一次加足,不可中途加水,以避免影响鱼的口感,若加水只能加热水。

  ●关于“勺”的计量,请看本博客首页右侧栏的图片示意图。

文章关键词: 美味 剁椒 比目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