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2014年01月13日09:58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被油浸透的牛皮纸上盖着一张红彤彤的方形纸,再用麻绳利索的捆起来——这就是七八十年代最火的礼品!而这种包装里面包的一定是桃酥!

  在那个单纯的年代,桃酥在节日里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每到过年过节,家里都会摆着一份油乎乎的牛皮纸包着的桃酥;又或是走亲访友串门,家长[微博]会提前去百货店买份桃酥,买份罐头。而我们这些孩童,就巴巴的望着桃酥,乞求大人能给一块。一大片桃酥,总是要和好几个孩子一起分享,不够吃嚷嚷着,却又显的特别热闹。

  在过去,桃酥好似带着一种过节的气氛,大家一起分享,其乐融融的幸福。而如今,桃酥这个曾经火爆的礼品已经快被遗忘,已经被各式各样新颖的甜品所代替。不过,那股子喜庆劲儿,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替代的。因为终有人还是会留恋油乎乎的牛皮纸里包着的老式桃酥。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古时候就有了桃酥,据记载,古时人们相互赠礼的礼品就是盖上红纸的桃酥。而历经数百年,桃酥已经被一次又一次的翻新,改良。现在的桃酥有的加了核桃粉,有的加了果仁,越来越好吃,可是也越来越找不到曾经的味道。逐渐的,曾经的味道变成“老式味道”,曾经的桃酥也变成了“老式桃酥”。

  曾经的老式桃酥,最爱那声掰开的声音,和掰碎时溅出来的酥渣。有时候爱干口吃,香香酥酥脆脆;有时候爱用热水冲开吃,热水冲开后要趁热赶紧吃,半融化在水里的桃酥外柔里脆,非常香甜,吃完也不忘舔干净自己的碗。

  倒不是家里穷,只是那时的开心很容易就被满足。那是个单纯的年代啊……干净的大马路,马路上行驶最多的车辆就是自行车和大通道公交车。马路中间的岗亭上在四面安着红绿灯,站岗的交警一律都是正装的白色警服和手套,指挥动作又是那么的刚劲有力。还有路边开放的玉兰花,芬芳扑鼻。男人们烫发,女人们剪短发。还有阔脚的喇叭裤配着一双牛皮凉鞋,最不能少的搭配就是蛤蟆太阳镜……这些都是我的回忆和爸爸妈妈照片里看来的。我特喜欢那个年代,那个年代的人,那个年代的物,那个年代的事。也庆幸,我能抓着那个单纯年代的尾巴,给我留下了许多永远忘不掉的美好回忆。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因为是老式桃酥,所以制作桃酥的材料很简单。每个地方吃到的桃酥有些许出入,有的表面刷蛋液,有的表面光秃秃,有的点几个芝麻。总之,是那股子老式的味道,什么样的外表随自己挑。但是不能改变的是那巴掌大小的形状,一大张桃酥才是老式桃酥的标志啊!

  自己做的老式桃酥用的材料与添加剂是非常安全的,添加两味就足够了,其他的就不要多加了。

  ①油。如果偏爱味道清淡的,选择色拉油;如果偏爱味道浓郁的,选择花生油。

  ②添加剂。

  泡打粉请选择无铝泡打粉,一般在超市就能够买到无铝泡打粉。以前比较避讳泡打粉这味添加剂,就是因为含铝。铝摄入过量,容易提早进入老年痴呆。所以,曾经有很多使用泡打粉的东西都无法制作。如今市面有无铝泡打粉,相对于健康安全一些,尽可放心使用。

  小苏打。小苏打相对比较安全,因为本身就不含特别的损害健康的东西,而且也不会大剂量的使用,大可不必纠结食品安全。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老式桃酥

  (直径12cm左右大小,6个量。)

  【材料】

  低筋面粉    100g

  普通面粉    100g

  白糖        70g

  色拉油      125g

  鸡蛋        1个

  泡打粉      4g

  小苏打      2g

  黑白芝麻    适量【做法】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1、低筋面粉、普通面粉、泡打粉和小苏打混合在一起,过筛到盆里;

  2、加入白糖混合均匀后加鸡蛋、色拉油,用手拌匀;

  3、将面团分成6等份并揉成圆球制成桃酥生胚;

  4、黑白芝麻混合,放入碗里;

  5、取一个桃酥生胚,一面沾上芝麻;

  6、芝麻面朝上,放在烤盘内,用手掌按扁,大约1cm左右厚;

  7、烤箱预热180℃,中层烘烤18-25分钟,表面变色,浅咖啡色即可,喜欢吃火大的可以加时间烤到接近咖啡色。

百家千宴:七八十年代最火的送礼佳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桃酥 春节 送礼 百家千宴 吃货 美味 味蕾 和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