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不腻喝一口暖彻心扉的入冬菜

2014年11月18日14:43   教育专栏  作者:yukifood  

  **已签约新浪独家博主,其他网站请勿转载,十分感谢!**

  做丸子对于在厨房里活动的人来说,是一道主业,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要能做出饱满有致、弹性十足、外形圆滚似球的丸子,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首先,调肉馅的时候就需要技巧,除了酱油、料酒等基本的调味料以外,油脂的比例不能少,可以用炒菜的油或香油。用筷子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地搅打,直到看不到肉末的颗粒,用筷子随意地舀起来会成坨儿,这个状态是最好的,这样做出来的丸子受热变熟后不会因为失去水分而变得松散,个个儿圆滚、饱满。如果不是那么介意地话,最好用手来代替筷子搅拌,因为的手的力度比筷子的大很多,搅打起来得心应手,很快就能把肉馅打成理想的状态。

  其次,肉馅成坨儿以后,要用手的虎口挤出来,才能做出外形似圆球的丸子。通过虎口的挤压,可以使肉馅第二次变得紧实(第一次是搅打肉馅的时候),且成一个自然的圆柱体。当挤出来的部分个头儿已经足够大时,再使劲并迅速地握紧虎口,一个圆溜溜的丸子就做好了。这一步我也还需要继续地练习,有时挤出来的时候还是圆滚滚地,但是放到锅里时劲儿过大,丸子靠近锅底的部分没有那么圆。

  挤丸子的方法我是和家里的老辈人学的。她们做的丸子既好吃又好玩,如果刨去浪费食物的罪名,顶着烫手的热气从碗里捞出一颗,在饭桌上轻轻地摔一下,圆滚滚的丸子便会上上下下地弹来弹去,筋道十足。她们教我做这道菜的时候还经常说,带着看家本领做出来的肉丸子汤表面虽不见蒸汽升腾,但一口丸子咬下去还会万般烫嘴,质地Q滑,鲜嫩多汁,而且越烫嘴越馋人。

  更多美食请关注Yukifood的微博(点击文字或图片均可)

  详细的步骤图和制作方法。

  【冬瓜丸子汤】的做法

  (两人份)

  材料:

  猪肉末 200g

  冬瓜 100g

  淀粉 1小匙

  清水 适量

  葱末 5g

  姜末 5g

  蛋清 10g

  葱花 5g

  姜丝 2g

  香菜末 适量

  调味料:

  香油 2/3大匙

  酱油 2小匙

  料酒 1小匙

  花椒粉 1/3小匙

  生抽 1小匙

  香醋 1/2小匙

  鸡精 1/4小匙

  盐 少许

  油 适量

  做法:

  1.冬瓜去掉外皮,切成3mm厚的薄片。

  2.肉末里倒入香油,搅打至上劲。

  3.再加入酱油、料酒、葱末、姜末、淀粉、蛋清和少许盐调味,肉馅就调好了。

  4.锅中烧热少许油,下葱花和姜丝炝出香味,加少许花椒粉。

  5.继续倒入生抽、香醋、鸡精、盐和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

  6.待锅里的汤即将沸腾前,用手的虎口挤出丸子,入锅中煮。

  (挤丸子详细攻略:

  (1)手里握住一捧肉馅,像攥拳头一样,将五指同时向中间略微合拢;

  (2)竖起手,从上往下看时,只能看到大拇指和食指,此时弯曲食指,使其和大拇指形成一个直径约2.5-3厘米的圆环形状;

  (3)大拇指不动,利用其余四根手指挤压肉馅,肉馅慢慢地沿着圆环、即虎口的位置向上;

  (4)当挤出来的肉馅达到2.5-3厘米高时,再迅速地用虎口挤压一下,一个丸子就脱离了原来的肉馅,可以直接入锅煮了。)

  7.一边煮,一边用勺子撇去汤面的浮沫。

  8.丸子煮到8成熟时,下入冬瓜片,煮熟后即可关火,盛入碗里,撒少许的香菜末。

 

  小贴士:

  1.丸子如何做到筋道十足且鲜嫩多汁呢?肉末在调味前,先加入少许的香油或植物油,用筷子朝着一个方向搅拌到上劲、起腻,其间加1、2次清水,用力搅打。

  2.简单地总结一下圆滚滚丸子的挤法:掌心握住肉馅,轻轻地捏住,使肉馅受到挤压后从手的虎口处涌出,再次挤压一下虎口,一个丸子就出来了。

  3.丸子如何做到煮好以后还是饱满、圆滚呢?调肉馅的时候,除了酱油、料酒等基本的调味料以外,油脂的比例不能少,可以用炒菜的油或香油。用筷子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地搅打,直到看不到肉末的颗粒,用筷子随意地舀起来会成坨儿,这个状态是最好的,这样做出来的丸子受热变熟后不会因为失去水分而变得松散,个个儿圆滚、饱满。


 

  我的新书《奶奶的菜:想念老家的味道》出版啦!

  希望大家喜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瓜 汆丸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