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空闲了说走就走”为啥不回家看父母?

2014年10月11日10:27   教育专栏  作者:鼹鼠的土豆  

  下午跟爱人出去散步,我爱人晚上想吃扁豆焖面,路上买了扁豆回来,路过在路边打麻将的街坊们。街坊阿姨笑嘻嘻的跟我说“这么大肚子还买菜去呀?!”我说“这不好几天没出门了,出来溜达溜达。”刚出完牌的大爷扫了我们一眼自言自语说“年纪轻轻不出去闯荡闯荡,守着家门口发不了财!”我和爱人有点尴尬,跟大家打了招呼就继续往家走。刚走两步,就听摆地摊卖旧书的大叔对刚出完牌的大爷说“你儿子倒是走的远,我得有十年没看见你儿子了吧?!”刚出完牌的大爷立刻反驳到“胡说!05年我老伴没的时候我儿子还回来看我了呢!”说完自己就愣了,站起来拿起拐杖就回家了。

  晚上遛弯儿的时候,在河边遇到打麻将的阿姨,她安慰我说“别跟老王头一般见识,他儿子出国娶了洋媳妇,老两口本想给儿子哄孩子一起去国外,结果洋媳妇不要孩子。他老伴过世了以后他一个人,看见你们快有孩子了,他心里别扭。”

  公公和婆婆感叹,养儿养女,老了几年才看见一次,挣多少钱有什么用,还不如不养呢!我是很传统的人,想起昨天看《舌尖上的中国》里面有句旁白“半生闯荡,带来家业丰厚,儿孙满堂,行走一生的脚步,起点,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这是中国人秉持千年的信仰,朴素,但有力量。”其实我们无论多成功,走多远,对于我而言,家都是个会一直牵挂的地方。

  很多人给自己找很多借口,背井离乡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挣更多的钱,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却不曾想到这些真的能给父母幸福吗?看《私人定制》的时候那首《时间都去那儿了》让无数人想回家,等我们出人头地,有空陪父母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变老了。叶广芩的《状元媒》里有句话“器具质而洁,瓦瓮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布衣暖,菜根香,恬淡平静的百姓日子是最值得珍贵,最舒服养人的。”

  在这个生活节奏太快的环境下,说“父母在,不远游。”有点老套,但“广厦千间,夜眠不过六尺;黄金万两,一日不过三餐。”钱挣不完,但爹妈等不了那么久。假期没事的时候,不要光顾着“说走就走的旅行”,空闲的时候也“常回家看看!”实在是舍不得旅行可以像@特立独行的猫一样,带着爸妈一起出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穷游 旅游 白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