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资深吃货的独白:春节你都吃什么?

2014年01月24日14:38   教育专栏  作者:谢天  

  时值寒冬腊月,将近新春佳节。春节对所有中国人都有着同样的意义,无论贫穷富贵、,但凡在外打工的中国人,都要赶这春运大潮,只为在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和至亲至爱团聚,共享一餐年夜饭。

  由于中国的辽阔幅员导致的巨大文化差异,各地的年夜饭习俗各有不同。犹记得前几年央视春晚被批判得较多的一个环节就是“中国人在大年三十儿都要吃饺子”,需知这只是北方的习俗,南方人民自然不甘愿就此“被代表”,仿佛大年夜不吃饺子就不是中国人一般。“一个饺子引发的争议”在网上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结果就是央视节目组不得已将无辜的饺子赶出了近几年的春晚舞台。

  其实南方人民大可不必如此义愤填膺,央视春晚因制作组位于北京,自然会更侧重于北方文化一些,同时普通话节目在北方语系地区也更易受到认同,每年的收视率调查结果都显示出北方观众占主体,节目更多为自己的主要受众服务无可厚非,不愿“被代表”的南方观众可以选择如今发展得愈发红火的地方台春晚来寻找归属感。

  而央视也无需这般因噎废食,饺子确实是中国各地的春节食物之中,相对最具普遍性、也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如果要选择一款食物来代表中国的春节文化,非饺子莫属。央视春晚如果想要照顾南方观众的情绪,可以特别注明是北方人过除夕的习俗,再选取一款南方的代表食物(例如汤圆、春卷等)以示一视同仁就可以了。

1

  饺子由于其名字合“更岁交子”之意,大致在明朝时就已成为了除夕、春节的代表食物。而饺子的历史渊源则更加久远,据说最初是由东汉末年时的“医圣”张仲景发明的,时任长沙太守的张仲景见到寒冬腊月时常有贫寒百姓被冻掉耳朵,就用面皮裹上羊肉、胡椒等驱寒食物,捏成耳朵的形状,分予百姓食用,故饺子又有“交耳”之名。生逢乱世的张仲景虽在仕途上乏善可陈,但他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国临床医学理论中的巨著,偶然发明的饺子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那些高官厚禄的膏粱子弟早已沦为尘沙,而曾经饱受轻视的岐黄之士却能名垂青史,历史自有公断。

  如果说北方的春节是饺子的一枝独秀,那南方就是百花齐放的局面。或许是数千年中都相对远离政治中心的缘故,中国南方的文化具有极强的地域性、独立性和差异性,语言互不相通,饮食也是各具特色。尽管如此,却并不意味南方的春节食物就没有共通之处,在南方各地、乃至北方的除夕餐桌上,往往都能见到一种专属于寒冬腊月的食物类型——腌腊、风干制品。

1

  所谓“腌腊风干”,其实是指两种食物类型:“腌”是腌渍入味,“腊”是使食物干燥,“腌腊”即是将食物腌渍入味后使之干燥;“风”是在风中悬挂,“干”是使食物脱水,“风干”即是将食物悬挂于风中使之脱水。这两种食物类型看似相近,实则由于一些细微环节的差异,导致了成品风味的天差地别。腌腊制品的调味基于腌渍,例如广东的腊肉、腊肠事先要以酱油、黄酒、糖等调料和八角、桂皮等香料腌渍调味,这才造就了甜咸适中、酒香浓郁的复杂香味;而风干制品的风味则主要基于食材本身,但为防止食材腐坏以及提升鲜度,需要事先抹上盐,各地对这一类食物有不同的称呼,例如广东的咸鱼、宁波的鱼鲞等。

  腌渍风干食物必须经过悬挂风干环节,方能达到脱水干燥的效果,故此必须选择在西北风最劲的寒冬腊月,有此季节性的另一缘故是寒冷的冬季中食物相对不易腐败。西北风与腌腊风干食物的关联比比皆是,如广东有“秋风起,食腊味”之谚,而宁波的新风鳗鲞的“新风”即是指西北风。

  那么究竟是“腊月制作的肉称为腊肉”还是“制作腊肉的时节称为腊月”?这看似是个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事实上《说文解字》中对此作出了定义:“腊”的注解是“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看似仍未解释清晰;《说文解字注》中有详解:“臘本祭名。因呼臘月,臘日耳。……臘謂以田獵所得禽祭也。風俗通亦曰。臘者,獵也。按獵以祭。故其祀從肉。”由此可见,“腊”本指一种祭祀活动,“腊月”指的是举办该活动的时节,“腊肉”则应当在“腊月”之后方才产生。

  经风腊之后的食物具有独特的风味,盐分的作用使食材自身的味道浓缩,从而更具冲击力;而经过时间的积淀,调料和香料的香味也在气候的催动下与食材融合得更为紧密。风腊制品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和适应性,能够从容扮演一餐中的任何角色,无论是作为正餐开始前的下酒菜、作为给其它食材增添风味的辅料、作为最终镇场的主菜,都能绽放出夺目的魅力。

  中国地大物博,要在只言片语之间述尽全国在除夕、春节时令的饮食风物是痴人说梦,只能管中窥豹,仅求可见一斑。虽说中国的春节食物堪比恒河沙数,全中国人在这个时节的心情却是血脉相通的,所有人一年到头的期盼都是回到家人身边,吃一顿从舌尖热到心头的团圆饭。小时候因为家人总在身边,所以认为年夜饭的意义不过在于看春晚、吃美食,对“团圆”这一情感体悟得并不真切;当长大懂事,才逐渐能够充分了解团圆饭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所在,能和挚爱的亲人在更岁交子之际团聚,尽管手艺粗劣却也帮着母亲一齐包饺子,或是与父亲就着风鸡腊肉喝一盅酒,就比品尝任何山珍海味龙肝凤髓都来得幸福。

  最后,在此感谢各位读者朋友在过去一年中的支持与指正,并敬祝大家在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平安喜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节 聚会 大年三十 团圆饭 中餐 百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