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教孩子与人为善还是防意如城?

2015年03月16日13:53   教育专栏  作者:蔡真妮  

  有一年圣诞节期间和儿子三猪一起到Costco (好事多)去买东西,三猪那时六、七岁,他说想去看玩具,我跟他说好到时候回来找他,就推车去买食品去了。

  等我买完东西来找三猪,迎面过来一对年龄在六十岁上下的夫妇,女的坐在轮椅上,她的先生在后面慢慢地推着她。那位太太注视着我笑,我也微笑着朝她点点头。

  三猪抄着手,脸上表情很严肃,酷酷地样子迎面走到我身边,问道:“我们该走了吗?”

  那对夫妇这时也走到了我的身旁,太太突然开口说:“他是你的儿子吗?”

  我点头说:“是。”

  她忍不住地乐,边笑边说:“我告诉你件事。我孙子和你儿子差不多大,我们想给孙子买个他喜欢的圣诞礼物,你知道我们大人挑玩具和小孩的眼光是不一样的,我去年给他买的玩具他就不大喜欢。我看到你儿子在看一个玩具,就问他,‘这个玩具好玩吗?’他很戒备地打量了我一眼,然后告诉我……”

  她停了停,好像说书的说到了关键时刻卖个关子一样,然后突然爆出大笑:“他说,‘我不认识你,请你不要和我讲话!’哈哈哈……”

  她笑得前仰后合,我张张口,不知到该说点什么才好。

  笑够了,她又说:“我们看了一圈,还是拿不准主意,看到你儿子还在看玩具,又忍不住过去问他:‘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哪个玩具你喜欢?’这次他根本不回答了,冷冷地看看我们,转身就走开了,走到另一头看玩具去了。哈哈哈……”

  我笑着摇头。她看我有点尴尬的样子,收了笑容很认真地说:“你把他教得很好,小孩子就应该这样,对陌生人有点警觉心。假如一万次里能够保护了自己一次,就都值得了。”

  我点点头,说:“我可不敢居功,这都是学校教的。”

  确实是学校教的。我平时更多的是教他对人要有礼貌,要与人为善,要助人为乐。但显然从小到大,幼儿园还有学校对孩子的危险意识的教育在三猪身上远远占了上风,他已在每个陌生人的脑袋上都标上了危险分子的记号。

  学校教的没错,可三猪这样脑筋不拐弯,不懂得灵活应用也不行啊。我于是开始教他对待陌生人不同分场合地点要不同对待,还要学会看人的言行举止,绝大多数人都是好人,不要那么防意如城才好。

  不久美国爆出了一起三个年轻女子被囚禁十年的新闻,最小的女孩被绑架的时候才十四岁。这件事让我把孩子的教育方针给改回去了,这么小的孩子还是先防意如城吧。

  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安全更重要,就像那位轮椅上的太太讲的,假如一万次里因此保护了自己一次,得罪了其他所有的人,也不足惜。等到他长大到足够保护自己了,再来学与人为善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家庭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