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患上双重人格只因父母要二胎

2011年03月24日11:11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 “杀死他,把他推下去!”“不能,弟弟很乖!”这两种声音,最近一个月来一直在潼南8岁男孩亮亮(化名)脑海里交替。昨日,亮亮被父母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经过检查,亮亮是认为父母疼爱3岁的弟弟多过爱自己,出现焦虑情绪、双重人格和强迫症。专家表示,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心理甚至将来的人格影响极大。

  男孩梦中大喊“杀死弟弟”

  昨天,在儿童医院心理科诊室,亮亮父亲王先生说,他和妻子万万没想到,8岁的儿子亮亮竟会有杀人的念头,而且还是针对3岁的亲弟弟华华(化名)。

  最近一个月来,王先生发现原本听话的亮亮像变了个人,非常叛逆,让他做作业、看书,他都不做,还无缘无故大哭。这几天晚上,王先生经常听见亮亮在自己房里放声大叫,前去查看时吓出一身冷汗。亮亮在睡梦中喊着:“杀死弟弟,杀死弟弟,把他推下去!”当家人推醒亮亮时,亮亮只会抱头痛哭,什么也不说。

  父母偏爱小弟 他患“心病”

  据了解,亮亮在家叛逆,在学校却很听老师的话。“这证明问题就出在家庭关系上。”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教授说,经过耐心引导,亮亮才对她说了自己的苦恼。亮亮说,总有两个声音缠着他,一个是“杀死弟弟,推他、打他”,一个是“弟弟很乖,不能杀弟弟”。这导致他每晚都做噩梦,经常哭泣。

  “爸妈喜欢弟弟,不喜欢我。”亮亮委屈地说,“邻居也说弟弟比我聪明,长大后还会跟我抢财产。我想杀了他。但是,弟弟很乖,他是我的亲弟弟,不能杀。”

  “这些说明亮亮心理问题已较严重,不仅出现了焦虑情绪、双重人格,还患上了强迫症!”梅其霞教授分析,王先生夫妻有了小儿子后,忽略了亮亮的感受。由于亮亮性格内向,长期压抑出现了心理问题。

  梅其霞教授表示,有的夫妻生二胎后,把精力过多投入到第二个孩子身上,第一个孩子会对弟妹产生仇视。梅其霞建议,符合国家政策可生二胎的夫妻,生二胎前应与孩子沟通,有了第二个孩子后,要对第一个孩子照常关心。

  提醒

  父母这些教育方式不好

  1.保护太多,限制太多。子女缺少独立性,自信心不足,依赖性太强,这样的孩子容易胆小、焦虑、紧张、抑郁。

  2.一味迁就,太过溺爱。孩子不容易与人合作,还会对他人产生攻击、破坏行为。

  3.要求太高,太苛刻。如果孩子本身能力达不到要求,就会产生抑郁、强迫、反复思考等心理问题。

  4.父母婚姻不幸福,也会对孩子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离婚双方如果对孩子的要求不一致或都不管孩子,互相在孩子面前攻击对方等,都会使孩子产生怀疑、孤僻等严重精神障碍。

  怎样让孩子有良好心态

  1.父母应观察孩子的变化,如果发现有异常,就应提高警惕。

  2.多与孩子沟通,找出孩子变化的症结,改变教育方式。如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多关心孩子,给他们一个松弛有度的空间。

  3.不要一味迁就孩子,让他们学会和周围的人保持和谐、互相尊重。

  4.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困难、挑战,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5.家长[微博]应尽量保证婚姻和谐,即使离异也应多关心孩子。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瑜 采写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