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妈妈教子:晚饭时聆听孩子心事

2012年06月24日15:31  新浪教育 微博   

  看着别人的孩子成了高考[微博]状元,自己的孩子却默默无闻,我的孩子不必别人的孩子笨,可为什么成绩不如人呢?让我们来看看人家是如何培养出高考状元的吧!  不会算数不要紧,我们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女儿的道德品行。当媒体报道女儿林叶当了江苏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时候,我们全家正在张家界旅游。我们最早是从女儿的班主任张蜀江老师那儿知道女儿的高考分数的,她告诉我们,林叶的考分总分是657分,语文133、数学120、英语145、历史134、政治125。分数报完,张老师又补充问了一句:“这么好的成绩,你们怎么不激动啊?我们老师听到这个结果都很高兴呀!”我说:“好像没有什么好激动的嘛,我们对她平时的学习状态已经很满意了,高考结果不论怎样,已经不重要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能接受了。

  林叶小时候很普通,没有丝毫过人之处。她生性好动,贪玩爱闹。上幼儿园中班时,1到8以内的加减运算都不会。老师很着急地说,你们做爸爸妈妈的都这么聪明为什么不在家里先教教她呢。我告诉老师说,不用急,你教了,她会学会的,幼儿园学的东西我们家里犯不着去教她,我们只会做好我们该做的事。

  我们认为学习时间可早可晚,素质教育却要抓住时机,一个孩子道德品行的培养应当趁早抓好。林叶的童年是在尽情享受稚趣中度过的,我们从不刻意教她识字、背诗、算数这一类东西,也不让她用一些小聪明的举动,去迎合周围人们的欢心。我们比较注意对她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性格修养等方面的教育,也确实花费了一些心血。

  “人之初,性本善。”父母应该注意去发现孩子自身的优秀品质,保护它,发扬它,让它成为孩子的一种行为习惯。记得林叶三岁时,一次我下班回家后就照常到厨房忙活起来,蹲在地上摘菜,林叶看到了,就急急忙忙吃力地搬来小凳,让我坐下其实摘个菜就几分钟工夫,根本用不着去坐凳子,但我对林叶这一“画蛇添足”之举并没有忽视,而是给她来了个“画龙点睛”。我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对她表示感谢,夸奖她小小年纪就会心疼妈妈。后来又当着她的面,在爸爸面前夸,在朋友们面前夸。这让她受到鼓舞,也让她意识到这是对她的肯定,以后就一直这样保持下来了。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细节来塑造孩子良好的个性,关键是我们做父母的要做个有心人,去发现它,利用它。

  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和林叶的爸爸都是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干部,学习工作任务都很繁重,每天下班回家后也是读个不歇,写个不停,林叶两三岁时,他的爸爸开始了《达摩传奇》的创作,每天晚上要完成三四千字才会休息,我也有很多学习和工作任务需要完成,幼小的林叶想拉我们陪她玩,我们就会对她说,爸爸妈妈今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完成了再和她玩。

  这种勤学习、爱读书的家庭氛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林叶,培养了她的耐性和热爱读书的习惯,也造就了她喜欢思考、有胆有识的思想性格。

  林叶做事很有韧性,凡是她认准的事,再难再苦,也要坚持下去。高二暑假,林叶参加了她所在的南京师大附中组织的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专门去清华[微博]、北大了解学校的情况,决定自己今后的报考方向。一番了解后,她把目标锁定在北大。2004年底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展开后,学校推荐她上复旦[微博]和人大[微博],但因为她自己有北大的目标,她把这一机会放弃了。当时李华老师告诉她,可以走网上自我推荐上北大这条路时。很多人都劝她,这是很难的事,还是别浪费高考前的宝贵时光吧。她在全面了解了北大网上的招生条件,分析和对照自己的实力后,认为可以一搏,就主动与北大招生办取得联系,准备好了自我推荐的材料。在3294名自荐学生中,北大初步选出了177名,林叶有幸在内。下面的竞争更加激烈,还要和347名学校推荐生一起参加笔试和面试,再在542名考生中能进前160名,才能取得自主招生加分资格。所幸的是林叶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越是有压力,越是有困难,她就越有斗志。

  由于她求胜心切,心情也急躁起来。首先,她为自己定位的目标和她的学习环境有很大的差距。今年南师附中有两个文科毕业班,一个是省招班,另一个就是林叶所在的南京本土班。省招班汇集了全省的优秀学生,学生实力和学习积极性都很强,而她所在的班是个多层次、多方向的文科班,有很多艺术、体育类特长生,文化学习并不是他们所唯一注重的,因此同学之间的学习兴趣、学习侧重点、学习习惯、学习成绩都有很大差别,于是矛盾产生了,林叶会忍不住埋怨他们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我们虽有同感,但毫无办法帮助她改变现实。于是,我们静下心来选择改变我们自己。

  林叶有个习惯,每天晚饭时,她都会说说学校里的见闻,新的事物,自己的看法、做法,我和她爸爸做她忠实的听众。一通倾诉,一顿美餐之后,她就会放下思想包袱,迅速地沉浸于学习中。在迎接高考的这个阶段里,我们更加注意倾听她的心声,了解她的问题,化解她的心结。

  去北大面试前两天吃晚饭时,林叶边吃边说:有同学提醒她,面试时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给主考老师一个好印象。北京的天气比南京冷,有个同学特地跑到超市,买了护手霜送给林叶,叫她不要冻着自己,影响了考试。还有个同学买来许多发夹,要为林叶设计形象,增强她的自信心。更多的同学为她鼓劲说,林叶你不是为你自己而是代表我们大家去考试,你一定要成功。林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班的同学真好,都很聪明,又都很善良。

  看着林叶神采飞扬的样子,我们深受感动。同学们的善良、关爱,融化了林叶心里的怨气。从此,我们也更加注意引导她多看同学的长处,多注意同学的好处,让她多换位思考,多付出行动,把不利的因素变为有利的“营养”,把不如意当成对自己的“考验”。

  这样的换位思考,与人为善,让林叶的心胸开阔了,情绪稳定了,和同学相处更融洽了,也听不到她抱怨班级了。我想,林叶取得高考好成绩,跟这次转变心情,调整心态是有一定关系的。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