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大战:专家呼吁均衡资源让择校退烧

2012年07月02日14:57  中国广播网    

  这是一个烦躁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小升初的味道。牛孩?名校?密电?“孤陋寡闻的人是可耻的”,这是北京小升初论坛上的励志铭。

  6月,是小升初的关键节点,今年6月《南都周刊》的封面话题就是“全民大战小升初”,评论直指“拼孩子,更拼爹”的“小升初”是中国教育之困。

  昨天,在著名的2012北京小升初论坛上,一条消息分外惹眼。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门口昨天一整天被私家车堵得水泄不通,当天下午,大批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微博]从研究所走了出来。名为“委员29”的网友发布这条消息后,数名知情者纷纷追贴回复说:这是在进行智商测试,争的就是中国人大[微博]附中的早培班名额。

  据新京报消息,从去年开始,北京的16项“教改”试点中就包括“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早期儿童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超常儿童提供合适的教育,打造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绿色成才通道”。而这就是早培。具有早培资格的就是北京八中和人大附中。

  人大附的初中部名额,对每个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和孩子来说,都价值不菲。但截至发稿,各方对此都讳莫如深,所以,这条消息仍有待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离7月电脑排位越来越近的今日,“小升初大战”已经到了最微妙的时刻。那么,“小升初”的焦虑由何而来?

  北京市教委1998年取消了小学升初中的统一考试,取而代之的是就近入学的政策。取消统考后,小升初入学方式主要有5种:推优、特长生、共建生、所有民办中学和十一学校等5所重点中学的自主招生、电脑派位。

  孩子忙补课 家长忙报名

  一位备战小升初的小男孩说,他最喜欢打球,现在却不可能了。大伙伴们都在上培训班。

  小男孩:现在没人打。我没事的时候他们在上课,他们没事的时候我在上课。

  孩子们忙,家长们更急:

  家长1:太难了,我急得满世界带他报名、考试、投简历。孩子从4岁半开始学钢琴,一切都是为了小升初。

  家长2:占坑班考不上,就没希望了。就这种气氛让我们觉得非常焦虑,然后我们家长的焦虑就转嫁给了孩子。

  这位小升初妈妈的备战经,估计每个面临小升初的家长都会感同身受。通过采访,记者总结出了一个不完全版的小升初时间表。

  1月:小学期末考试、放寒假。一些重点中学开始了点招。

  2月:春节过后,“数解”决赛,前几年,三等奖就可以顺利地升入重点中学,近两年似乎只有一等奖才行。另外,小升初开始投简历。

  3月:华杯赛、走美杯、希望杯,大赛云集,重点民办中学开始报名。

  4月:小升初政策出台。北京教委再度重申:“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自主招生。

  5月:特长生报名考试、推优。

  6月:跨区考试。自主择校的孩子正忙着赶场考试。这是不被电脑排位的最后一次机会。

  7月:电脑派位、7月中旬,各校发录取通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好学校,相比被动的接受派位,很显然,家长更愿意主动出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小升初派位比例在缩小,成萎缩趋势,北京小升初竞争最为激烈的东城、西城和海淀,小升初派位比例都不足半数。

  小升初变为择校大战 专家表示应均衡教育资源

  小升初大战,苦着孩子、熬着家长、忙着学校,没有硝烟弥漫,却依然惊心动魄。

  从4月北京各区小升初政策公布以来,小升初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绷的就更紧了。首都经济报道调查显示:小升初人群已成初夏最忙碌的人,超两成孩子课外培训时间超过8小时。

  孩子们紧张备战,连家长也未能幸免。有培训学校“生财有道”,不光培训孩子,还培训起了家长。

  对“全民大战小升初”,《南都周刊》评论说:“近年来各地‘小升初’,已演变为一场场‘择校大战’,‘占坑班’、‘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条子生’越来越多,战事惨烈。”北京工商大学[微博](招生办)的杨旻老师,多年研究义务教育,她认为:优质教育资源紧张倒逼小升初人群。孩子和家长,身心疲惫。

  其实,小升初乱象,又何止只发生在北京?《南方都市报》披露,端午节,广州“小升初”联考正酣,全市4万多小学生半天内竞争3000多民校学位,录取比例低于1/10。

  如今的孩子,还不会跑,就开始争。上幼儿园、幼升小、小升初,“择校”热得发烫。山东大学[微博]教授、泰山学者解士杰表示:只有均衡学校间的教育资源,择校热才会“退烧”并恢复“常温”。

  解士杰:国家在政策上对教师的流动应该有一个政策导向,好学校和差学校之间的联系、教师流动,使各个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相对平均化。

  谁不想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孩子们究竟需要什么?备战小升初的小学生刘钰对着话筒唱了一首歌。

  刘钰: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请把微笑留给孩子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