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早恋现象调查:一个班1/4学生谈恋爱

2013年02月07日07: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这是一名自称有着00后女朋友,生于1998年的男孩在网站发出的慨叹。近年来,类似帖子持续在网上疯传,00后早恋问题再次成为公众讨论的话题。记者调查发现,00后早熟现象确实相当普遍,有初中一个班竟有四分之一人在恋爱。有心理专家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责任不在学生而在家长[微博]

  现象:00后早恋现象引热议

  “错过5个,喜欢过4个,真爱过2个,后悔分手1个,现在爱着1个”、“单身,身心疲惫,感觉不会再爱了……”这名小男孩的自白自去年起便引起了网友的关注,随后被各大网站疯转。小男孩近乎超脱的恋爱态度,让一帮自嘲步入“暮年”的80后、90后感到汗颜,“孩子,你这让至今仍然单身的80后叔叔阿姨们情何以堪!”有网友调侃道。

  有专家曾专门就论坛帖子热度变化做了一个统计,结果显示,一条网络帖子的生命周期不超过5000分钟。然而,这则在去年始发00后早恋帖,至今仍然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其中暗含的或许不仅仅是调侃,更多的是对如今00后早恋现象的思考。有网友在开玩笑之余,不禁深思: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了?

  调查:班上有四分之一人恋爱

  事实上,网络上之所以对00后早恋问题如此关注,缘于该问题在现实中已成为一种趋势。记者尝试接触采访一些00后的孩子,发现他们许多人从小学开始就有过恋爱经历,让人惊讶的是,有些孩子的恋爱史甚至从学前班、幼儿园就开始了。

  今年12岁的小浩现在就读初一,他坦言,学校谈恋爱的现象颇为普遍,“一个班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在谈(恋爱)吧,一般是同班的或者和隔壁班的同学。”至今仍然“单身”的他在班上反而成为了另类。“那你们怎样才算恋爱?”记者问道。“经常在一起,大家觉得他们关系特别好,都很在乎对方,不允许其他人超过他们的关系就算恋爱吧。”

  “另结新欢”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今年11岁的六年级小学生涛仔表示,“我们班上有个男生好矮,她的女朋友比他高,最后就分了,后来他自己就对感情失去信心了。”但也有一名同级男生,尤其比较帅气,早已谈过几个女朋友,“不过现在和一个女生在一起了,他说找到了真爱。”

  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许多网络贴吧都已经成立了类似“00后早恋吧”的网络组织,而且人气颇旺。不少孩子甚至在上网分享“沟女秘籍”,有不少同龄的孩子热心献计。

  父母:害怕打压令孩子叛逆

  对于00后早恋的问题,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家长。在十多年前,对待孩子早恋,不少家长会选择严厉呵斥,继而把恋爱“扼杀在萌芽”当中,但有意思的是,在对待00后孩子早恋问题时,一些70后的家长们一边担心早恋会影响孩子发展,但另一方面却担心过分打压会让孩子叛逆。这种思想上的矛盾让他们对待类似问题上一度束手无策。

  今年36岁的何先生便遇到了这种心理矛盾。他怀疑13岁的儿子国栋(化名)有早恋的苗头,“因为发现他经常躲在一旁发短信。”但是要强行“棒打鸳鸯”还是找机会耐心劝说却让他相当纠结,“早恋的确不太好,影响学习,影响心理,甚至影响身体,但一味禁止或打压是否又是最好的方法?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指引他。”

  70后家长黄女士也有同样的困扰,她的儿子曾向她坦白过自己的恋爱经历,让做家长的她一时手足无措,“孩子突然跟我说小学3年级的时候追一个女生被拒绝了,女生嫌他太矮。现在他到6年级长的老高了,那女生反过来追他,他问我该不该答应她。”儿子的一段话让她哭笑不得,“现在的网络很发达,可能电视剧中的情节让他产生了这些恋爱思维,如果打压他,我又怕他不接受,不打压的话,学习成绩下降,该怎么办呢?”

  专家:孩子早恋责任在家长

  对于这种现象,著名心理学家、广东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胡慎之认为,00后的孩子并非懂得真正意义上的恋爱:“谈恋爱的概念需要确定:什么是谈恋爱,关系确立有必然的几点。第一,彼此之间有一种激情的亲近感,比如说拥抱。第二,彼此之间愿意交流分享,这是一个承诺的问题。如果只是互相之间有一种好感,关系比较好,还没有谈恋爱的能力的话,并还不是真正的恋爱。”

  但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却认为,孩子恋爱现象普遍,责任不在孩子,反而在家长。迟毓凯表示,现在的家长对于恋爱的问题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孩子遮遮掩掩甚至刻意回避,但如今网络如此发达,这个问题已经避无可避了,因此家长更需要与孩子多沟通。(记者 何伟杰 实习生 吴淑婷)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