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枫叶集团任书良:我们的优势在于优化(图)

2013年03月18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枫叶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先生在接受新浪教育独家专访时表示,民办教育的出路在于既要懂教育规律,又要懂市场规律。在采访中,任总透露,枫叶作为国内基础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的先驱,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枫叶国际学校是一个素质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最好的例证。

  截至2013年,枫叶这所神奇的国际学校建校18年已培养出15届毕业生6500多人走向世界20多个国家的350多所大学,其中5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超过7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大学。很多海外学成的枫叶学子,已在国内外高端跨国机构就业,从而改变了自身乃至家族的命运。

  更希望被评价为“懂企业的教育家”

枫叶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先生枫叶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先生

  任书良说,自己更希望被大家评价为懂企业的教育家或者是懂教育的企业家。民办教育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搞民办教育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同时还要懂市场运营,按市场规律办事。

  任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的市场规律呢?世界WTO组织把教育划归服务行业。服务行业发展依赖于客户“满意度”。教育遵循市场规律,首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要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通过优质的教育服务,给学生以收获感、进步感,让学生取得学业的成功,从而获得学生家长[微博]乃至社会的好评。枫叶创办之初,就把使命确定为“不分种族、肤色、国籍,为所有的受教育者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18年来,优质的教育服务一直是枫叶追求的质量目标之一。

  18年前,经商成功的任书良之所以决定回国做教育是受到了当时移居加拿大后周围环境的影响。他发现自己的孩子们来到加拿大后,在学校适应得非常快,也非常快乐,环境又比较宽松。再就是,很多国内的亲戚朋友知道任书良在加拿大之后,总是要找任先生把孩子介绍到加拿大读书,有的读大学,有的还在读中学。于是,任书良就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现在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长要把孩子送到加拿大来,送到国外来呢?我们把加拿大的教育体系,把加拿大的课程搬到国内去,他们不就不需要来国外读中学了吗? 

  任先生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一件偶发事件,促使任书良下决心做一件有益于中国和加拿大友好交流的事情。这件偶发事件是当时任先生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家里玩闹时,眼眶撞到楼梯底座棱角上,流血不止。妻子抱起孩子,跑到路边拦车去医院。但是她不懂英语,沟通不便。就在这时,一个加拿大人开车路过,看到满脸是血的孩子,明白她们需要援助。于是把车停下来,把母女让到车里,送到医院帮她们挂号办手续,一直等到把孩子送进手术室才离开。

  当好心人离开之后,任夫人发现情急之下,连人家的姓名也没来得及问,车牌也没记住。任书良赶到医院,从妻子口中了解到事情的经过,非常感动。于是任先生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中加人民的友好交流方面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做一件什么事情呢?结合国内学生到国外留学[微博]的发展趋势,最好的选择是做教育。他开始在加拿大咨询教育方面的专家、律师和学者,他把加拿大BC省高中的教育体系搬到国内去的想法,也很快得到了温哥华市政府,以及省政府的支持。

  坚信国际学校是一个趋势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枫叶办学之初,家长怀疑的人多,社会质疑的人多,亲戚朋友都劝任书良放弃。在最困难的时候,任书良咬牙坚持下来了,始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坚信国际学校是一个趋势,只要能够坚持下去,解决好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前景一定非常好。他认为,枫叶之所以能有现在的辉煌,也正是迎合了这个趋势,比别人早走了一步。

  当时,任书良用全部的投资(超过一亿)建起了第一个校区,但是,第一批只招收了14名学生,学校中外教职工比学生还多。但办校之后,任书良和他的团队没有时间与精力思考其他,他们每天思考的就是如何切切实实地让这所学校变得更好。

  比如,在课程设置问题上,中加两国签了合作备忘录,加方要求30节课程,中方要求28节课程,加在一块儿是58—60节,一周上60节课怎么可能呢?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他请了加拿大的专家,也请了辽宁教育学院的专家,一起论证课程到底该如何设置。最后得出一个创新性的结论:理科以加方的课程为主,文科以中方的课程为主,这是一个优化的课程方案,中西教育是结合起来的,教育教学具有很高的效能。枫叶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1万多学生的规模,是因为从最初的课程设置就是创新的。到目前为止,枫叶的“双语双学历”模式、枫叶的创新教育体制,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

  现在,随着教育扩大对外开放,很多国际学校都在模仿枫叶,但只能模仿形式,学不到精髓——枫叶教育的精髓是“优化”。很多学校只是先学中方的全部课程,然后再学一部分加方课程或国外课程。这样的模式,英语授课的国外课程不系统,学校效能底,导致学生出国后融入国外大学课程的困难很多。

  “枫叶模式”:中加两国教育模式的优化整合

  任书良说,从事教育之后,精神很充实,有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特别是每年一度的毕业典礼,看到成百上千的的毕业生从枫叶走向世界,就有一种特别的成功感。这种成功感是做生意所没有的。做生意赚很多的钱,但人是机械的,精神是麻木的;而教书育人,教人成才感觉是非常幸福的。

  任先生说,中加两国的教育各有优势,“枫叶模式”把东西方教育中最具优势的部分进行了融合,从最初的课程优化,到现在的管理优化,乃至体系的优化完善,枫叶一直在探索“优化”。比如,中方教育重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而加方经常进行小组合作,培养团队精神。中加两方的优势,在枫叶得到了最大程度融合。

  任先生说,“枫叶的双语双学历模式”成熟之后,希望能够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到这种中西教育融合的优质教育。他有一个想法,就是如果每一个省都有枫叶的一所学校的话,那么,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或许真的是可以改变中国国民的素质。因为,枫叶本身就是一个素质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自信、综合能力强、动手能力强,都能够融入国际社会主流,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这是枫叶不同的地方,也是枫叶的体系优势。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今天的新浪嘉宾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唐敏。在介绍今天的访谈嘉宾之前,我想先说说媒体对于他的报道。一般来说我们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他不善经商,却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从农村走出,经历了文革时期,曾先后在香港、加拿大等地创业、经商,事业有成。第二,他是一位教育家,为办一所最好的国际学校倾其所有,集聚全部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他总说办学校不能只是为了挣钱,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经历了18年的风雨拼搏,他成功做到了。现在他的学生遍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的350多所学校。在当今的社会,事业成功以后愿意捐资办学的人很多,但愿意从一个成功的商人完全转变为做教育的其实并不多,而他又是如何从一个成功企业家转变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呢?是什么支持着他一直追寻着心中的梦想,而他在这个成功的背后又经历了哪些辛酸?让我们有请今天的访谈嘉宾,也是国际教育的探索者,枫叶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先生。任总,您好。

  任书良:你好。

  主持人唐敏:先向各位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任书良: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的创始人任书良。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