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中生写小品讽潜规则

2013年04月01日10:13  海峡导报    

  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新闻联播》是非常严肃和正规的节目,但在3月30日举行的厦门 “薪火相传,2013年爱心接力慈善义演”上,一位17岁的高中生把它的形象颠覆了——— 通过创作的一个八分钟长的小品,用仿《新闻联播》的播报方式对社会热点进行了讽刺,引发现场一片笑声,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节目……

  这个小品的作者,是厦门双十中学的高一学生郑旭,他从小学开始就很擅长搞笑和演小品,其中有的节目还曾在电视台获过奖。因为这个特殊才能,进入高中后,他很快脱颖而出,成为该校话剧社的预备社长。

  大约10天前,他接到通知,说学校要参加一个学雷锋的“慈善义演“活动,要他准备一个小品。“既要反映社会现状、讲道理,又要搞笑,跟以前演过的小儿科节目——— 以学生学校为主,完全不一样,我感到压力很大,有些紧张。”紧张归紧张,压力有时其实也是动力,在看过一次《新闻联播》播国足的新闻后,郑旭有了灵感,“如果把小品分成几个故事,用《新闻联播》的方式播出,反差大,‘笑’果一定不错”。

  于是,他用了几个晚上的时间,编了三段新闻:一、因为房价高、结婚成本高,一名30岁男子婚后为省钱,零花钱很少,最终向妻子讨到10元零花钱时,太激动而不小心坠楼身亡;二、一名白血病患者家属在收到社会捐款,终于凑齐治疗费用后,连连向记者下跪,并配上画外音,“正是因为我们的团结精神,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讽刺看病贵现象;三、在一场中国好演员决赛中,两名选手同获10分,在决定结果时,导演接了一个电话后,宣布冠军名字,获得冠军的激动地说“感谢评委,感谢我爸”——— 他爸是比赛赞助商,讽刺社会潜规则……

  经过几天的排练后,3月30日下午,在一阵熟悉的音乐中,郑旭和三位同学上场了,播音、记者报道、现场画面……三个故事被他们演绎得绘声绘声,“笑”果很好,成了当天最受欢迎的节目,收到的捐款也非常多。“虽然表演技巧还显得稚嫩,但内容和形式很好。”一位30多岁的观众评价,并当场捐款400元,对郑旭表达了支持!

  观众的好评,给了郑旭很大信心,17岁的他说自己的志愿是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微博],而目标是成为下一个黄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