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平:小升初信息公开应清清楚楚

2013年05月29日10:12  京华时报 微博   

  全市16个区县中仅6个区在网站上按要求公示当年入学工作方案、18所重点中学及19所重点小学中,仅一所小学张贴学生划片派位结果。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公布北京市“小升初”教育信息公开情况调查报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微博]认为,小升初信息应更加公开透明。

  □调查结果

  家长[微博]信息多来自非官方

  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公布今年5月对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对于家长获得“小升初”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在210份有效问卷中,55.3%的家长通过非官方论坛获知,另有48.1%的家长通过家长间的交流获得信息,33.3%的家长通过培训机构获得信息。其次发挥作用的是招生中学官网、学校通知、北京市教委官网和老师通知。在对家长的调查中,大部分家长都对非官方渠道获取的信息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认可度。而区政府官网、就读小学官网等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发布现场有家长表示,由于很多官方信息难以获得,他们更多地是靠家长间的互助来了解更多的学校信息。 

  数据显示,79%的家长最希望公示点招、共建、条子生、推优、电脑派位等入学方式的人数和比例。五成以上的家长希望公示初中划片信息、当年招生计划、录取结果以及招收“片内生”和“择校生”的比例。

  仅查到6个区入学方案

  研究院通过检索“首都之窗”政务门户网站和北京市16个区县教委的门户网站,仅有东城、海淀、西城、朝阳、石景山和大兴6个区教委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当年的入学方案。调查显示,海淀并没有提及公示制度,东城区公示制度模糊,其它4个区县的入学工作方案均明确要求公办中小学公示当年接收学生的录取结果。 

  北京市要求,公办中小学均应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2012年小升初学生录取名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个区的18所重点中学及19所重点小学2012年的小升初录取结果公示情况进行实地监测,仅有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在学校门口的公示栏中张贴了六年级学生划片派位结果和学校教育收费公示。

  多个区县信息公开欠缺

  2012年9月,调查组共向北京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16个区县教委、16个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的信息公开办公室及东西海朝4个区34所中小学,共计70个单位,快递了申请函和申请表,提出公开2012年北京市“小升初”招生信息的正式申请。截至2012年11月12日,针对发出的70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北京市教委和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房山、顺义、丰台、密云等9个教委发回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及4个招考中心的电话回复。34所中小学无一进行回复。 

  针对调查结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从调查结果上看,小升初信息公开存在欠缺,信息公开应更加公开透明。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县教委都有不同的信息公开渠道,朝阳区教委在区县报纸上公示过学校划片区域及招生情况,有的区县则采取直接通过学校告知学生家长小升初的情况。对此,杨东平认为,教委及区县的官方网站是家长获知信息最基本的平台,应该通过权威途径向家长公开信息,很多区县教委也承认在信息公开上还比较欠缺。

  □官方说法 

  招生门槛应清清楚楚

  昨天,全国人大[微博]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副主任方光伟表示,教育均衡发展在北京体现最明显的就是择校问题。她认为,信息公开便是一个困扰很多家庭的问题。 

  方光伟认为,目前,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比过去增加了很多,但是家长的焦虑感也比过去增加。这主要是规划、程序不够透明所导致。“大家并不是说我的孩子一定要进重点学校,如果你的门槛清清楚楚,我为什么没有进去,我为什么进去了,我明明白白的家长就不会有意见了。而现在是不知道怎么进去,我不知道哪条路可以走。”在加强信息公开的同时,公开到哪种程度,如何保护公民的隐私,也值得讨论。

  □专家建议

  生源背景纳入监控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李壑表示,在信息公开的问题上,应该着力探讨公开什么内容和公开的程度,目前最受关注的是共建生和特长生,“仅仅公开共建生、特长生的名字是没有意义的,最主要的是他们的家庭背景”。所以,教育部门应该把生源背景纳入到督导监控范围,把信息公之于众。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