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防狼锦囊被热传 防性侵渐受家长重视

2013年07月24日1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郑州7月23日电 (师红垒)近日,多版本“女童防狼锦囊”开始在微博、论坛广泛传播,家长[微博]们纷纷跟帖发言,并藉此呼吁学校应跟进开展防性侵教育。

  热传网络的“防狼锦囊”是由一名普通妈妈编写的,大致内容是:儿童性侵案频频发生,幼儿园及小学女童必须谨记以下内容:即使是老师或其他有权威的人,也要敢于说“不”;在校内或上学、回家路上要结伴而行,不要到四周没人的地方去;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触,都要断然拒绝;对于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说“不”,等。

  这份“防狼锦囊”还强调: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害的加害人;防灰狼更要防“叔叔”,如有人对你的身体进行侵犯,立即告诉老师、家长,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儿童遭性侵的报到时,就想对4岁的女儿进行性教育,却又不知如何开口。”河南郑州32岁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这份网上热传的“防狼锦囊”让她和孩子明白了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我把它打印出来后,很自然地就讲给了女儿听,女儿也理解了。”  郑州白领李丽则打印了几十份“防狼锦囊”送给了邻居。“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有隐私部位的,不能被人随意触摸。”李丽说,据她的了解,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让孩子理解“隐私部位”,这份“锦囊”告诉小朋友: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就是不许别人摸的地方。此外,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与陌生人说话;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坏人可以骗。

  记者随后走访了郑州多个小区后得知,很多妈妈们都通过各种渠道将这些“防狼锦囊”牢记在心,但同时她们也迫切地呼吁,杜绝性侵案的发生,只靠家长和孩子还是不够的,学校应有具体课时,全面开展防性侵教育。

  “但据我的调查了解,郑州目前只有一所小学开展了性教育课。”河南性健康促进会副会长何峰认为,对幼儿进行性教育迫在眉睫,从3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小学是需要开设性教育课的,之前没教的话,小学就更不能错过了,就算亡羊补牢也要尽快补。多教孩子一些相关知识,在遇到具体侵害时,能就多点自我保护的意识,避免一些受伤害事件的发生。

  “当然,性教育开展的越早越好,孩子的安全意识也能更好建立。”何峰说,孩子从3岁就进入了婚恋敏感期,一直持续到六岁,这个时候是给孩子灌输性知识及性安全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给孩子讲一下生命的由来,很自然的就能把性安全教育融进来,比如说教孩子哪些是自己的敏感部位,这些部位是不能被别人触碰的。同时还要给孩子严格规定,这些部位除了妈妈和医生是不能被别人碰的,包括熟人。“只要给孩子灌输这种观念之后,以后只要遇到性侵害的行为,孩子自然就会知道躲避。”(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