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为择校宴请老师醉死 再曝中小学入学难

2013年08月30日08:02  法制日报 微博   

  ★近年来,“上学掏钱请客”似乎已成“明规则”。由于地域等因素影响,部分地方的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一些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能有好的“前程”,为择一所好学校不惜“大出血”,甚至“倾家荡产”

  为了让孩子上一所更好的小学,海南省万宁籍男子许某在开学前宴请“老师”醉酒身亡。该事件经报道后,便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谁该为“醉死家长”埋单

  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7日,海南万宁籍男子许某为让女儿能够就读好一点的小学,找人“开后门”,先给介绍人拿了两万元的茶水费。发现迟迟未收到入学通知书,为了表示诚意又宴请海口某小学两名“教师”帮忙,饭桌上饮酒过量不幸身亡。

  据海口市教育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许某女儿按划片范围应到龙华区秀峰学校入读,但为了女儿能到更好学校龙华区农垦一小,他便托朋友找到美兰区龙峰实验小学副校长曾某帮忙。

  曾某又通过同校老师王某向许某介绍了其弟王仁军,王仁军称可以帮忙,并向许某承诺可帮其女儿入读农垦一小,并提出需要两万元。

  7月上旬,许某通过曾某将两万元交给王某,再由王某交到其弟王仁军手中。

  然而,到了8月初,许某得知农垦一小公布的第一批新生录取名单中并没有其女儿的名字,便于8月7日晚宴请王仁军并询问有关情况。

  当晚,许某带7人、王仁军带2人共11人,在海口某饭店一起喝酒吃饭。当晚22时许,饮酒后的许某回到家中后身亡。

  家长为子女入学宴请“老师”醉死,这样的悲情事件虽只是个例,但还是暴露出了中小学义务教育“入学难”的困境。不少人提出质疑:该由谁来为“醉死家长”埋单?

  近年来,“上学掏钱请客”似乎已成“明规则”。由于地域等因素影响,部分地方的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有好的“前程”,为择一所好学校不惜“大出血”,甚至“倾家荡产”。所以,这才有了“宴请老师醉死事件”的发生。

  入学为何要过重重“关卡”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口市教育部门给出的入学报名条件是:海口市户籍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登记仅需户口本、出生证、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房屋租赁 证3项;初中一年级新生比小学新生增加了《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而非海口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条件相对要多一些,除了户口本、出生证、 房产证(购房协议)或租赁证之外,还须提交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在本市的暂住证明,以及新生父、母在本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工作单位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 的营业执照副本、购买社会养老保险的证明等。

  诚然,相较往年减少了计划生育证明、小学生《接种证》等材料,但房屋租赁证、劳动关系、社保证明等材料却卡住了很多家长,尤其是农村、农民工等非海口市户籍的家长。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秘书长羊光然表示,对于很多外来务工者来说,他们多居住在城中村,而有些房子因为历史原因没有房产证,租赁证更是无从办 起;再者,由于这些务工者从事的多为餐饮、建筑等工作,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购买社保的少之又少;加之近年来暂住证不再强制办理,很多务工者也不愿主 动办理,由此导致他们在提交相应材料时手忙脚乱,最终演化成阻挡在孩子入学前的“关卡”。

  羊光然称,入学难,也有城市发展过快,学校布局不平衡,尤其是新建小区较多,新增学校少,学校布局不合理,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应相对不足的原因,从而导致“择校”竞争激烈,这是堵住孩子们入学的第二道关卡。

  据了解,按照海口市教育局今年公布的中小学新生招生计划,全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可提供学位5.7万余个,其中,家长们公认的优质公办学 校,如滨海九小、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龙华小学等,可提供优质学位5000余个;优质民办学校,如湖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寰岛实验小学、景山学校、国科园实 验学校等,可提供的优质学位也是5000余个,优质学位总数占比不足20%。

  “这意味着,约九成学生与优质公办义务教育资源无缘。因此,‘上好学校’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我们作为家长的不得不顶着强大的经济压力为孩子选择优质民办学校,还不一定能够成功。”海口市民乔楠介绍说。

  重重的“关卡”成为挡住孩子们入学的“门槛”。因此,每年的招生季,在各大学校、家长及其社会之间,总会出现一些很有“本事”的人士,声称可以帮忙获取优质学位指标、办理孩子入学手续,而且可以屡屡得手,让众人愕然。

  如何破解“入学难”问题

  如何改变城市发展中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的问题呢?

  “破解中小学义务教育的‘入学难’问题,实现教育公平,亟需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予以保障。”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章汝先认为,学校布 点与城市拓展同步进行,学校建设与城市规划同步进行,学校数量增加与城市人口增加同步进行,“三同步”可以有效协调城市发展与教育发展的脱节。

  “接受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阶段是一种公共而且是公益的资源,但同时也是稀缺的资源。”海南省人大[微博]代表黄桂提表示, 要充分利用名校优质教育资源,逐步缓解入学难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吸纳多方资金,大力发展名校、优质学校的实质性扩容或衍生。确立新的资源配置的理念,在 照顾各校历史形成的实际差距时,在发展中缩小校际差距,增进教育公平。充分协调内部教育资源,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和功能室配套建设,平衡学校师资搭配,减少 择校压力,最终取消入学门槛。   本报实习生翟小功  本报海口8月29日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