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承认语文教材6处错误并公开致歉(图)

2013年12月04日13:49  星辰在线    
人教版初一语文课本6处错误及更正 制图/王斌人教版初一语文课本6处错误及更正 制图/王斌

  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社新版初一(七年级)语文课本上有错误,指出30多处,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院。昨日,在人教社网站,记者看到了该出版社贴出的 “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承认新版初一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并予以更正。长沙的老师和家长[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材是老师上课和学生学习的权威标准,应当零差错。

  公开致歉

  人教社承认教材出了差错

  昨日,记者点开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在首页便看到用红字标识的“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致歉信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写道:我社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 七年级上册》做了适度修订,但由于时间仓促,出现一些编校问题,给广大师生教学带来了困扰。

  今年11月中旬,郑州一家作文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彭帮怀老师,在阅读了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初一(七年级)语文课本上册后,发现多处错误和待商榷之处。找出其中30多处之后,他分别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责任编辑、编辑寄去了信函,均未得到回应。于是,他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随后立案。

  对于彭老师的“挑刺”,当时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称,各地教师每年都会向出版社反映教材使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对于硬伤,他们会在新版教材中予以修订,并在近期汇总相关问题,在网站上发布更正说明。这一次的致歉,就是对这一事件的公开回应。

  课本差错

  有错别字也有常识性错误

  彭老师在新版课本中发现,多处存在错字和别字这样明显的硬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硬伤在长沙老师的教学中也曾遇到,并被学生质疑。例如,人教版新版语文初一课本第4课(第20页)《散文诗两首》一文的课后“读一读写一写”中,有“沭浴”一词,“沭”字书写成左边为“氵”,右边则是“术”。而查阅词典则找不到“沭浴”一词。再例如,第20课(第105页)“虽有嘉肴”,注释2为“【嘉肴】美味的菜。佳,好、美。”注释和课文内容不一致,让老师们匪夷所思。在此次致歉信中,“沭浴”更正为“沐浴”,“佳,好、美”更正为“嘉,好、美”。此外,被确认更正的错误还有标点符号不规范、编排出现空行的情况。

  彭老师还挑出了一些“常识性”错误,例如:课本第187页《过故人庄》一文的注释8为“【重阳日】九月九日重阳节”,应当清楚地标注为“农历的九月初九”,以免误导读者。他还挑出了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如课本第67页《济南的冬天》一文的注释2为:“……1928年改称为北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复称北京。”彭老师查阅的资料上显示: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平,北平改名北京,所以“复称北京”会让人理解为“恢复北京”,这样的理解与史实就不符。

  对于这些非硬伤的挑刺,人教社在致歉信中没有作出更正,也没有给出相应的解释。

  家长教师

  教材是权威,应当“零差错”

  按照《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对于教材出现错误,一些出版界人士认为,图书出版环节众多,允许存在一定的差错率,只要差错率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范围,就属于质量合格,教材出版也不例外。

  不过,家长和老师们则不这么认为。“教材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每一位学生都认为教材上的内容就是最标准、最权威的。我们在读书时,也是充分相信教材的。”记者昨日采访发现,长沙绝大多数老师和家长对于教材出差错倾向“零容忍”。

  学生家长老余直言,孩子的教材岂能有错,特别是错的是些硬伤,数量之多,实在不应该。长沙市一中的刘同学也表示,他们一直相信课本上的东西,认为教材是不会错的。

  长沙市稻田中学的张婕老师说,在教学中,教材是范本,平时学习考试中出现有争议的内容,一般是以教材为准。教材中出现这些错误,有可能误导学生。

  “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它和词典一样,都属于规范性的出版物,其影响非一般出版物可比,理应以更高标准对待,尤其是对一些知识性差错,更要实行零容忍。”长沙某中学的王老师也表示。

  各方观点

  老师教书时不能将错就错

  “书是死的,人是活的。”长沙某中学初一老师刘丹表示,她在上课时不会固守教材的内容,而是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将认为正确的告诉学生。“出版社固然要把好质量关,但如何教孩子、如何帮孩子理性看待,最终还是老师的事情,关键在于老师不能将错就错。这样也才能将错误教材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控制到最小。”

  “我前不久曾告诉孩子,教材就是权威,教材错了,可以跟着错,因为阅卷老师阅卷时是以教材为标准的。”市民刘先生的今年孩子恰好读初一,之前就“沐浴” 的“沐”字问过他,他做出了上述回答。对于人教社就教材错误致歉一事,刘先生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不能像当年的自己一样,一味地迷信权威,应该有质疑、考证的精神。

  由各地或各校自选教材?

  有网友对教材选用机制提出质疑,提出是否可由各省市或各校自选教材。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的见解是,应当建立公正、透明、民主、科学的教材选用机制,充分尊重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选用权利,真正实现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保护教材编写者和团队的利益和积极性,才能充分保证优秀教材脱颖而出,也才能不断完善、提高教材质量。

  不过,长沙多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暂时难以操作。“目前升学考试一般是由相关部门统一命题,老师根据教学大[微博]纲和新课标开展教学,这就意味着教材需要统一、教学进度大体相当,才便于统一命题、统一检测。如果是由各校自选教材,则必须进行考试制度改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