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出错 人教社致歉:错教材不会召回

2013年12月06日0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确认的错误更正

  “读一读 写一写”中,“沭浴”应为“沐浴”P20

  “读一读 写一写”中,“权威”应为“劝慰”P33

  第三行 “……传不习乎?”,缺后引号,应加上P53

  注释第3行,“佳,好、美”应为“嘉,好、美”P105

  化石吟》一诗,第4行和第5行之间应该空行P117

  后记》倒数第六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缺后书名号,应加上

  后记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人教社新版七年级语文教材竟然出现常识性错误,河南郑州一家作文培训班的老师彭帮怀向法院起诉索赔。11月29日,人教社在官网上道歉,12月4日,彭帮怀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不满,认为人教社不应该草草在官网上公布,而应该对使用这本教材的每个学生发勘误表,并道歉。

  此前已发现教材出错

  人教社在致歉信中对于出错原因作了解释,表示他们是在今年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作修订时,由于时间仓促,所以出现了一些编校问题。

  该新版人教版语文教材,各校于今年9月新学期投入使用,目前已使用3个多月。在3个多月里,老师同学是否已认识到教材中的这些错误?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位老师反馈前,其实我们很早就收到一些老师的反馈。老师反馈之后,我们表示这些地方确实有错误,让老师按正确的教法去告诉学生”。

  出错教材不会召回

  该新版教材未来将如何弥补失误?人教社负责人表示:“现在就是以网上公开的方式进行更正,要以这个正确方法来教。老师其实也有这种责任,如果教科书有明显错误,他也应该纠正过来。”

  是否有可能把教材召回?人教社表示:“不可能把所有教材召回来,这是出版界史无前例的事情。在明年印发的时候,一定会把错误纠正过来,保证不会再出现错误。”

  其他错误有争议待商量

  除了人教社公开订正的6处错误外,彭帮怀老师还指出其他因为语言编写不规范、不准确的错误,共37处。对于其他错误为何不予订正?人教社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这些错误都反复进行了验证和确认,确实有几处是硬伤错误,但有些有待商量,构不成错误。

  对此次教材的多处错误,人教社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教材确实是不能容许这种错误的,教材一般要求错误率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二五以内。我们按这个标准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错了就是错了,我们道歉。现在我们把纠错机制建立起来,保证不耽误老师正常的教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